人民网 >> 理论 >>
沈宝祥:胡耀邦关于支持揭露康生的讲话
(1977年9月3日)
2013年07月08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这一轮会议很重要,必须首先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对以前领导的意见要提,但着重要总结这一段工作,讨论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怎么搞。不要以为我们不会犯错误。如果我们犯了错误,同志们提出来,我保证改正。我只能保证这一点。真正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对我们的委托,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胡耀邦首先肯定,批评揭露康生,这是一个“事关重大的问题”,接着,他坚定地表态,对康生这样的领导人“有意见是可以提的”,他进一步从党章的高度指出,“在党的会议上可以批评任何人。在党的会议上提意见,是合法的,是党员的权利,是不可侵犯的,不可剥夺的”。胡耀邦的讲话有理有据,铿锵有力,显示了他的政治勇气和原则性,是对与会者的有力鼓舞和支持。这是本人作为参会者的亲身感受。

自此以后,在整风会议上,就不断有人发言批评揭露康生,问题越揭越深。

整风会议揭露康生的事,很快传到全校工作人员,大家反响热烈,并积极响应。发展到12月8日,哲学教研室一些同志就在十六楼的楼道里贴了揭露康生的小字报,其他同志陆续跟上,小字报很快从一楼贴到三楼,来看的人络绎不绝。中央党校揭露了康生的问题,成为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不胫而走,广为传播,影响很大,胡耀邦也出了名。当时的舆论赞佩地说,胡耀邦到中央党校刚几天,就把康生揪出来了。

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开除康生的党籍,撤销对他的悼词。粉碎“四人帮”以后,从揭露康生到最后处理,经历了一个过程。1977年9月3日,胡耀邦在中央党校整风会议发表支持揭露康生的讲话,康生不能碰的禁区从此被突破。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沈宝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