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2013年07月04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王苏生:

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将推动收入分配改革纳入五大重点领域改革之一,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促进社会公平公正。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王苏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收入分配改革的迫切性、改革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进行了深入分析。

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实现共同富裕

深圳特区报:收入分配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全体社会成员对此都有很高期待。您认为深圳将收入分配改革作为重点改革有什么重大意义?

王苏生:深圳进行分配制度改革的条件相对比较成熟,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于全国具有借鉴意义。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多年来,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初步实现了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深圳人均GDP已突破2万美元,达到国际公认中等发达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居住环境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但我们也要十分清醒地看到,虽然“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实现,但还存在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一些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非户籍居民不能均等享受公共服务等问题。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因此,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深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相关阅读: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