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诉求与双重应对
唐 莉
2013年07月08日15:0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历史虚无主义的意识形态属性及其政治诉求

历史虚无主义在政治、历史、文艺等领域表现出多样性的样态和症候。在政治领域表现为价值虚无主义。有学者认为其有“去社会化”和“抽象化”两个突出特征:所谓“去社会化”,即把人的精神价值追求“本能化”、“生理化”,使个体本能或生理的需求超越社会的历史的规定。所谓“抽象化”,即抽空价值观的社会历史内容,把源自特定群体的价值观念转化为所谓的“普世价值”,以此掩盖价值观念的真正归属和特定利益群体的价值属性。

在史学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籍学术创新的旗号, 颠覆前人的历史结论,推崇和照搬国外史学流派的观点, 反对唯物史观,用历史任意选择论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指责太平天国运动“绝无进步的历史意义可言”,“辛亥革命搞糟了”,污蔑五四运动“把民族传统文化赖于生存的东西截断了”;对太平天国运动的领袖洪秀全和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竭力贬抑。同时,他们大肆赞扬西方殖民主义者对中国的的入侵, 极尽美化慈禧、袁世凯、曾国藩、李鸿章、徐世昌等统治阶级的代表人物。

在文学和艺术领域, 他们利用小说、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大肆宣传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 在一些关于中国近代历史,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作品中,贬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用。在近代历史剧作中, 把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归结于各种离奇的个人因素,对革命大加讨伐。在文艺评论中,贬损如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叶圣陶、丁玲等现代作家, 全盘否定五四以来中国革命的和进步的文学,进而全盘否定整个20世纪的中国文学。

可以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具有十分明确的意识形态属性。这一属性充分地体现在其上述一系列思想观点之中,集中概括为以下几个“否定”。第一,否定中华文明的历史,乃至中国文明的起源。鼓吹唯有将西方文化中的一些基本理念引入中国,中国文化才能“充分世界化”, 进而实现“现代化”和“全球化”。第二,否定一切革命。把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109年历史污蔑为一场“以暴易暴”的闹剧,没有任何建设性的意义。否定五四运动,诬蔑一切民族虚无主义、一切政治灾难都是从五四运动来的”。第三,否定社会主义改造。认为社会主义改造“ 根本搞早了搞错了”,阻滞、破坏了中国社会的发展, 所以要用21 世纪头20年来补“ 新民主主义”的课。历史的否定是为了达成对现实的否定,可以明确地说,这一思潮的实质就在于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