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拉美半世显真情 无冕一生铸永恒
——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2013年06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朱书缘)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初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如果吴永恒在,他肯定又在策划如何报道主席的拉美之行,又和墨西哥宏观经济杂志社等当地媒体谈好相关的报道合作;

如果吴永恒在,他肯定又会接到好多当地电视台、电台的邀请,让他去录制节目,为广大墨西哥民众解读主席的拉美行;

如果吴永恒在,他肯定又在马不停蹄地帮助国内各大媒体的驻墨机构人员联系、安排采访;

可是,他不在了……

68岁,是吴永恒离开时候的年龄。去世之后,人们好像才恍然间意识到,这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更是一位不懈奋斗的勇士!

老骥伏枥 奋斗至最后一息

北京时间2013年3月19日的清晨,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就接到电话:“老吴没了……”墨西哥当地时间是3月18日下午3点多,墨西哥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还在等他们的嘉宾,但是老吴再也到不了场了。突发的疾病,带走了老吴,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

吴永恒是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的社长。老吴,是中国外文局对吴永恒的亲切称呼。这么叫,是因他老骥伏枥的斗志,也是因他如父如友的情怀。

今日中国杂志社的社长呼宝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说老吴用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一点都不为过,他太忘我了,太投入其中了。”

今年1月分回国开会,在感冒很严重情况下,还向总社提交了一份拉美分社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今日中国杂志社代总编辑唐书彪介绍,一直就担心老吴的身体状况,担心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吃不消,也打算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就让老吴回来。但呼宝民遗憾地说,“实不相瞒,老吴在当地威望很高,派一个人去接替他,很不容易,一直在寻找一个人,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这么突然,要是有合适的人,一定让他回来”。

郭晓勇在老吴去世之后曾去墨西哥主持老吴的追悼会,他说,“我去过四次墨西哥,前三次,都是老吴接待、全程陪同,他既是司机又是导游、还是翻译。只是这第四次,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去接老吴回来。”

说老吴牺牲在“战场”上,他一定是开心的,因为老吴自己都说过,“要躺在床上不工作,我宁可死。”终于,老吴倒在自己喜爱的、为祖国放歌的阵地上。

相关新闻:


祖国,我在拉美大地为你放歌

“吴永恒活在一个大舞台上”

组图:吴永恒在《今日中国》拉美分社工作照

访谈:吴永恒呕心沥血倾注中国外宣事业

“希望更多年轻人成为外宣工作中的老吴”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