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拉美半世显真情 无冕一生铸永恒
——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2013年06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2010年,墨西哥采访坎昆气候大会,墨西哥总统祝《今日中国》好运。

活动行家 孜孜不倦做外宣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保留地说,老吴不是一个一般的传媒人,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能力与素质已远远超过了对一个新闻记者的要求,他既是一个出色的外宣工作者,更是一个沟通不同文化的民间外交使者。期刊的本土化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虽然人员和出版发行在前方,但是要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还有很大难度。而老吴,他内知国情,外知世界。

《今日中国》西文版主编李五洲曾在墨西哥分社工作一年,他眼中的老吴就是一个“逢人说法”的活动行家。他利用一切机会参加当地的各种学术、文化活动、企业家会议和展会,主动与墨西哥各界人士建立联系,他在墨西哥举办了上百场中国问题报告会,不错过每一次对外展示中国、解读中国的机会。

在他的努力下,《今日中国》被墨西哥出版业年会吸收为唯一外籍会员,定期参加活动;《今日中国》因在墨西哥的影响,成为为数不多得到总统府采访许可证的中国媒体;拉美分社还作为唯一外国媒体被墨西哥的头版俱乐部吸收加入。

老吴发挥当地媒体作用,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与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签署互换稿件、广告的合作协议;墨西哥《宏观经济》杂志,基本每期转载一篇《今日中国》稿件,《今日中国》十八大报道、2013年两会解读文章都同步刊登在该刊上。墨西哥网络电台开设《今日中国面向世界》专栏,每周播出一次,请吴永恒介绍中国有关情况,主要内容有杂志精选,也有当前热点问题,至他去世已经播出200多小时……

老吴在自己的周围结交了一大批拉美朋友,包括前总统、部长、议员、学者、记者、律师、教师、学生、发行人等各界人士。不少热爱中国的墨西哥朋友成为他的铁杆“粉丝”,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不仅仅是通过语言、文字和声音,更是通过老吴这个人。他不仅让《今日中国》杂志走进墨西哥的主流社会和人群,更是让一个快速发展的今日中国展现在当地民众眼中。

周明伟说,老吴做成了很多超出媒体能够做到的事情,因为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使《今日中国》成为一本真正在当地落地的杂志。呼宝民说,是老吴让《今日中国》在墨西哥“扎下了根”,实现了真正地“走出去”。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曾钢称老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外宣事业。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