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
推荐文章: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
(2011年9月)
2013年06月25日16:01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9月23—24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简称俄共)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在大会上发表题为“多数人的政治是争取胜利的方针”的政治报告。

尊敬的同志们!朋友们与战友们!

本次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代表大会将要讨论我们党参加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的重要问题。众所周知,我们从未将党的任何大会视为“走过场”。大会的中心思想是向俄罗斯全体劳动者和全社会发表党的咨文。

应该汲取的教训

时代在前进。任何成就、胜利,以及残酷的失败和巨大的悲剧都只属于过去。1991年8月事件已经过去20年了。苏维埃最高领导层的代表们在那段日子里为挽救苏联采取了无望的尝试。然而,依靠叶利钦集团的西方在当时就采用了后来被称为“颜色革命”的手段。戈尔巴乔夫的“叛徒”角色令“橙色分子”弹冠相庆。一纸苏共禁令毁掉了统一联盟国家的核心。仅仅三个月后,国际反动势力和地方政治败类开始庆祝胜利。帝国主义获取了巨大的补给,对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进行了彻底的敲骨吸髓。

俄罗斯被远远地抛给了避不开历史平行线的过去。从社会意义上讲,我们人民大众回到了18世纪的原始资本主义。从地缘政治上讲,俄罗斯的地理位置与17世纪中叶相同,即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与我们临界。概言之,国家好似重回混乱时代,俄罗斯的土地遭到严重破坏,新出现的贵族开始选择投靠西方主子,看看哪个主子丢过来的食物更美味。而看看我们的智力状况,不能不想起14世纪的俄罗斯。那时金帐汗国的桎梏使人们丧失了对未来的希望,对严守教规般的生活充满忧郁。

几百年之后,俄罗斯重又遭受巨大损失,方方面面的损失。反对俄罗斯文明的战争再次爆发。我们不得不承受历史急转弯。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清醒地知道,通往未来之路从来不是笔直的。生活给我们上了严肃的一课,我们从中得出了最重要的结论。

俄共获得了为国家和社会经济、社会和政治稳定发展负责任的教训。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经济处于危机之中,这并不是因为社会主义存在缺陷,而是戈尔巴乔夫的政策所致:形式上的唯意志论与实质上的背叛行为。而我们众多党员也没有来得及阻止这些破坏行动。俄罗斯的共产党员未来要铭记这一教训。我们不会重蹈覆辙,就像我们中国、古巴、越南的同志们不会重复这些错误一样。我们能够维护俄罗斯和社会主义思想的宝贵精华。

我们获得了为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和信息政策负责任的教训。在关键时刻,任何人都没能遏制住“改革派”具有破坏性的“欲望”。苏联很多岗位已经被蜕化分子把持。反共宣传不断扩大。民众已经失去了信息来源。而一小撮势力歇斯底里的野心被粉饰成了“人民的意愿”。大多数怀有亲苏联情结的公民在叛徒精心组织的进逼之下被压抑着。俄共深刻铭记这个教训:必须与卑鄙的反革命分子斗争到底!

为拯救苏联而进行的冒险尝试也带给我们重要的教训。人民把建立紧急状态委员会视为重要一步,视为一口新鲜空气。紧急状态委员会的行动得到了全面的支持。但是,由于失去对媒体的控制权和与群众的联系,再加上看了戈尔巴乔夫的脸色行事,作为党和国家领导层代表的他们竟然没有能力使用这种巨大的支持。他们的犹豫松开了莫斯科街头“第五纵队”的手脚。本来声援苏联当局的群众游行都已准备就绪,但当时的同志们已经忘记了如何发动群众“搞街头斗争”。我们得到了一个教训:共产党员不应当失去直接领导政治行动的工作抓手和准备。

我们痛失苏联,但这不应当成为我们无所作为的借口。如列宁所言,被打败的军队学得好。我们愿告诉我们的人民:俄共能够实现复兴!而且她确实做到了。她忠诚于十月红旗和列宁依靠劳动人民的原则。我们坚定地巩固党与群众的纽带关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