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
推荐文章: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越南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15日)
2013年06月25日15:5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0月15日,越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河内闭幕。此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中央委员、各位与会同志:

经过15天紧张、严肃的工作,十一届六中全会完成了全部既定工作。各位中央委员和与会同志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发扬民主、智慧,坦诚讨论,为各项报告、议案提出了许多丰富而深刻的意见。政治局对这些意见做了最大程度的接纳,并对有不同意见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中央一致同意通过会议制定的决议和结论。在会议闭幕前,我谨代表政治局发言,明确会议中的一些问题,概括所取得的成果。

一、关于2012年经济社会形势和2013年方向任务

会议一致认为:在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形势的背景下,前9个月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转变:宏观经济更加稳定,通货膨胀得以遏制,消费价格指数有所回落;银行系统性坏账数有所降低,汇率基本稳定,民众对持有越南盾的信心得到巩固。工业生产有复苏迹象;农业生产继续稳定发展;旅游、服务业较快增长。主动制订并初步开展落实经济重组和实现三大战略突破的计划。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得到有效保障。医疗、教育培训、科技领域取得明显进步。国防安全得到加强,政治社会稳定。

然而,通货膨胀和宏观经济不稳的压力依然居高不下。货币市场复杂变化;银行坏账比例高;信贷增长偏低;一些股份商业银行的活动不透明,存在诸多风险;银行利率同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相比仍处高位。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未能得到有效改善;黄金市场仍存诸多变数。各类公共投资、国有企业、商业银行重组项目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的问题。国内生产总值和全社会总投资增长尚未达到预期目标;倒闭或暂停、收紧经营活动的企业比例较高;就业和劳动者收入问题严峻。社会秩序安全、社会弊端、犯罪、腐败、消极现象发生复杂变化等。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和国际局势仍将发生不可预测的变化。因此,在2012年剩余时间和2013年内,我们要继续稳定宏观经济;特别重视稳定、健康发展,确保金融银行系统安全;在公共投资和开销中实行节俭,反对腐败浪费。改善经营投资环境,着力解决坏账问题,排除企业困难;鼓励国内投资,大力推动国外投资;优先投资农业和旅游发展。同时,推动落实三大战略突破,革新增长模式,调整经济结构,确保政治社会稳定;为未来几年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公共投资、国有企业特别是商业银行系统的重组过程务必同经济结构调整、投资重组和金融市场重组的过程紧密结合起来。

二、关于继续重组、革新、提高国有企业效率

中央重申了国有企业的核心地位和取得的重要成绩,同时指出国有企业存在的诸多缺点、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的主张、政策、举措。

中央要求要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十一大决议中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问题的各项决议和结论,并使其与我国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体系和融入国际不断深化的背景相适应。坚决采取调整措施,推动国有企业结构合理化,在革新和应用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保持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定向,集中发展四大关键领域(国防工业、自然垄断性工业、必要公共服务产品供应领域及部分基础性工业和辐射能力强的技术等)。早日消除国有企业对主业外的分散投资现象,完成国家控股50%以下企业的国有资产退出工作。

加快补充、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应根据《企业法》的规定,按照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模式重组;采用符合市场经济的先进管理制度,在扩大证券市场上市比例的基础上,公开透明地落实严格的审计、检查、监督制度。革新企业的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职能,采用国家订单机制和按照市场机制进行核算的办法来替代。各大经济集团、总公司要按照总公司—子公司的模式进行重组,并每年进行审计。停止成立国家经济集团试点工作;考虑将部分经济集团转制为总公司。同时,为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和落实责任自担原则,要加强国有资产代理人的检查、监督作用,特别是审阅企业章程、制定生产经营发展战略和管理国有资产中的作用。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政治品质、道德素养和管理能力。对于决定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事安排特别是董事长、总经理的程序进行革新,明确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权限和责任。提高和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和党委常委会的作用和责任,落实好企业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制度。扩大通过考试和按生产经营成果的合同制等方法选拔经理、总经理等做法的覆盖面。成立部级单位,统一代表国家对国企行使出资人职责。当前,要集中核查、调整落实政府和各部委、地方在管理国有资产职能的分工、配合工作。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