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美洲大洋洲篇:2012年美国大选与保守主义的发展态势
齐皓
2013年06月25日15:3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8月28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投票正式提名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为总统候选人,至此,罗姆尼与现任总统奥巴马的白宫攻防战正式展开。从共和党党内初选的主要议题和最近罗姆尼与奥巴马的争论要点来看,这次大选最大的特点是经济因素成为影响大选的唯一关键因素,而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之间的争论将成为此次大选的最大看点。

美国经济的持续不振、高失业率和财政赤字等使得经济问题成为影响此次大选的最关键问题,这种情况下,政府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开始成为争论的焦点。与20世纪30年代面临世界经济危机的美国一样,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的争论又被推上风口浪尖。从竞选中很多现象来看,保守主义正在经历猛烈的“回潮”,而共和党也在抓住时机,将“保守”作为自身的竞选标签,希望借宣扬保守政策夺回总统宝座。

一、共和党保守倾向不断加强

(一)共和党党内候选人的保守秀

为获得党内候选人提名,包括热门竞选人罗姆尼在内的数名共和党竞选人纷纷上演保守秀。2012年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保守政治行动大会”上,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纷纷发言,力图让保守派选民相信他本人才能代表保守派利益,并在大选中击败奥巴马。罗姆尼在发言中向保守派选民大声疾呼:“我懂得什么是保守主义,因为我每天都在实践保守主义!”里克?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则称,“我们赢得选举不是靠金钱,而是靠(与他人的)对比和观念。”此番言论将矛头指向了竞选资金雄厚的罗姆尼。身为立场强硬的社会保守派,桑托勒姆反对在任何情况下的堕胎行为(包括因强奸和乱伦而导致的堕胎)。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也在这次大会上自称是真正的保守派人士。

除了拼命向“右”靠拢,这些竞选人还纷纷谴责对手不够保守。罗姆尼抨击金里奇是 “保守世界里极端不值得信赖的一个领导人”,称他近年来反复偏离保守主义信条。证据之一是金里奇2008年曾经参与制作了一则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电视广告。在保守主义信条里,全球气候变暖是科学界的一个集体谎言,承认温室效应就如同背叛保守主义。在竞相秀保守过程中,金里奇也不甘示弱,直言自己“比罗姆尼保守很多”。他说:“我们需要一个比罗姆尼更加坚定的保守主义者,我是那个可以给这个国家带来安全保守、经济保守、社会保守的竞选人。”

(二)共和党党内新政策继续全面右倾

除共和党主要候选人表示对保守立场的忠诚外,茶党运动成为表现共和党保守立场的主要力量。2012年8月21日,美国茶党运动的主要组织,代表200万保守派选民的自由工作组织(Freedom Works)宣布,共和党政治纲领委员会已经接受此组织纲领中提出的12点建议,这些建议中包括推翻奥巴马的医改措施,遏制政府开支的不断扩大,通过一个平衡开支的修正案,缩减政府的管制范围,对联邦政府开支进行审计等措施,这些建议条条都是针对联邦政府的不断扩张,主张“小政府”的回归。

而在此后不久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共和党通过了新党纲,这份新党纲在很多社会议题上的保守理念可以说达到极致。在经济议题上,共和党主张通过减税扶助中小企业,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率,结束奥巴马政府推行的经济补贴政策。在枪支控制问题上,共和党坚持了以前的政策主张,反对政府控制枪支,并强调民众有根据宪法第二修正案合法拥有枪支的权利。在医改问题上,共和党坚决反对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医改法案,形容该法案“不可持续”,共和党人如能当选总统,就任总统第一天就会将其废除。在国防和外交问题上,共和党抨击民主党人“软弱无能”,主张“通过加强实力维护和平”,提高军费支出,奉行强硬外交路线。

对比共和党的党纲和自由工作组织的纲领,可以肯定,除了外交和军事政策方面,共和党的纲领与茶党运动的主张基本一致,这说明在共和党推出候选人之后,仍然将重点放在如何吸引更多的保守派选民的支持,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保守派选民对共和党能否赢得大选将是至关重要的。

(三)美国民众总体意识形态不断右倾

事实上,不只是共和党在向着更加保守的方向发展,美国民众总体的意识形态也开始不断右倾。在金融危机爆发,美国相对实力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保守派传统的价值观念开始得到更多民众的认同,尤其是在经济领域。盖洛普2012年1月的民意调查显示,40%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是保守派,21%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是自由派,35%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是温和派;温和派选民的比例成逐年下降的趋势,从1992年的43%下降到2010年的35%。在共和党选民内部,大部分选民认为自己是非常保守或者保守,保守派选民的比例从2002年的62%上升到2010年的72%,另外共和党的温和派从31%下降到23%。从这些数字来看,很容易理解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不遗余力地宣称自己“保守”。

许多因素促成了美国的向右转。 人们对政府不断扩大开支的不满情绪逐渐增强,而从小布什到奥巴马执政时期,无论是共和党领导还是民主党执政,这种趋势都在不断加强。小布什政府进行的两场战争导致的巨大开支使得联邦政府的负债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一趋势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继续发展。选民们目睹了政府在金融救助和医疗保险等事情上的大量开支——这些开支至少表面看来对人民的生活并没有明显的影响。这样一个更大的问题随之出现:由于社会福利成本不断上涨和人口老龄化,国家的财政状况日益恶化,但政府的规模不断增大,干涉范围不断扩展, 美国民众意识到美国的政治体制已经从根本上遭到破坏。

一些研究报告认为,不断恶化的经济情况可能是致使很多人对政府态度强硬的另一个原因。田纳西大学的纳森?凯利 2010 年发表了一份报告认为,在收入的不平等加重时,低收入民众倾向于在财政问题上变得更为保守。在20世纪 30年代和40年代自由主义的全盛时期,收入的不平等实际上缩小了,尔后在整个50年代和60年代保持相对稳定,直到20世纪 70年代才开始拉大,从而造成了自由派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所说的“大鸿沟”。1976 年,最富裕的1%的美国人的收入占GDP的9%,但是到了2010年,这个比例已经达到24%。而同一时期,美国民众的保守倾向也在不断加强。1976 年 2 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28%的人自称是保守派,23%的人称自己是自由派,39%的人称自己是温和派。2010 年 6 月,这个比例变为35%是保守派,18%是自由派,42%是温和派。并且根据2012年2月的盖洛普调查,在全国的每个州,包括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自我认定的保守派选民都多于自由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