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非洲篇:2012年南非政党情势的几个特点
周国辉
2013年06月25日15:3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是南非政党政治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大事、要事较多。一是庆祝年。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英文缩写为ANC)迎来百年华诞,庆祝活动贯穿全年,成为南非和世界进步政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值得庆祝的事。二是换届年。执政联盟三方非国大、南非共产党(简称“南非共”,英文缩写为SACP)和南非工会大会(简称“工会大会”,英文缩写为COSATU)及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简称“民盟”,英文缩写为DA)等主要政党陆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党内换届,为2014年下届大选作准备。三是政策年。非国大召开政策大会,研究制定了未来5年或更长时间南非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并将在2012年年底五十三大上通过,对南非今后如何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总的看,非国大一党独大、其余党派各得其所的政党政治格局没有变化。非国大领导的执政三方联盟继续保持团结势头,稳步推进南非经济社会转型进程。而非国大青联主席马莱马被开除出党和铂金矿矿工大罢工惨案,突显南非执政联盟和朝野各方围绕政策争论仍较激烈。

一、百年非国大老党新征程

非国大百年党庆是2012年南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该党成立于1912年1月,是非洲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解放运动之一。曾领导南非人民斗争82年,推翻了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制度,终结了南非400多年的殖民和种族压迫史,掀开了非洲和平发展新的一页。1994年在新南非首次不分种族大选中,非国大高票获胜上台执政。18年来,作为南非历史上首个黑人执政党,非国大执政以来书写了南非民族和解团结、政治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树立了南非全新的国际形象。该党在新南非成立以来的四次大选中均以60%以上的高票获胜,执政地位稳固。非国大的队伍不断扩大,现有党员约100万人,成员来自南非各族群和阶层,成为南非唯一具有全国影响的大党。

非国大对百年诞辰庆祝活动作了精心设计,活动贯穿全年。2012年1月8日是该党诞辰百年纪念日,在1912年建党所在地——南司法首都布隆方丹的曼皋,非国大举行了近10万人参加的盛大而隆重的庆祝大会。党主席兼南非总统祖马、副主席兼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等非国大高层、执政联盟各方代表、数十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数百名外国友党代表及数万名非国大党员和支持者出席大会。祖马主席在大会上作了《团结在多样性下》(Unity in Diversity)的报告,系统回顾了百年非国大光辉历史,总结了党百年的历史经验,进一步突出了党是全体南非人利益代表的形象。以此为起点,以纪念一位党的前领导人为主题的月度庆祝大会随后轮流在南非九省举行,直到12月底在曼皋召开第五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时,庆祝活动再次回到曼皋并圆满结束。有评论称,百年庆祝活动设计精巧,意义深远,充分展示了党百年奋斗的丰功伟绩,成为非国大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凝聚党心、提振党内士气的重要契机,扩大了党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巩固和扩大了党的基础。

作为世界进步力量重要成员和社会党国际成员,非国大百年诞辰也得到非洲和世界进步力量的响应。庆祝大会召开时,近千名世界各国政党和政府代表和使节列席。为了进一步扩大党的国际影响,非国大还以党庆为契机,于2012年10月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召开以“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团结大会”。这是该党第三次举办此类活动,是非国大争取国际同情和支持的重要平台。此次大会是新南非成立以来的首次,将围绕新形势如何加强世界进步力量团结,推动世界力量“走向平衡”进行研讨,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和非洲民族解放政党在内的数十国政党代表出席。举办国际团结大会,充分体现了非国大百年老党的胸怀和眼光。既宣传自身百年的辉煌历史,扩大了党的世界影响,也鼓舞和激励了广大进步力量更好地推进各自事业,促进了世界进步政治力量的交流、团结与合作。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