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亚洲篇:透视2012年韩国大选 新社会共识与新政治文化
王晓玲
2013年06月25日15:3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韩国大选的特点是全社会就“公正”问题形成了共识,“经济民主改革”与社会福利建设成为核心诉求。在此基础上,选举中的“地域主义”等情感对抗弱化,各政党之间的政策差异变小,形成了协商与妥协的氛围。

一、韩国社会围绕“公正”问题达成社会共识

(一)“公正”成为韩国社会的核心词

2012年,韩国歌手“鸟叔”的“江南style”走红全球。首尔的江南区在韩国人眼中是流光溢彩的富人世界,是金钱、智慧、美女、时尚与名校汇集的地方。

在韩国文化里,自嘲和揶揄是表达心酸与不满的常见方式,“江南style”艳俗的歌词与滑稽的舞蹈动作撩动的是为生计奔忙的普通韩国人的无奈和不满。

这种情绪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叫停韩国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就开始滋生,随着韩国经济进一步全球化,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对未来丧失信心,对政府感到不满。

2008年上台的李明博政府是保守阵营韩国政坛划分为“保守阵营”和“民主阵营”。“保守阵营”主张自由市场经济,强调通过发展经济解决社会问题。“民主阵营”则更注重社会平等、分配和福利。“民主阵营”的代表人物如金大中、卢武铉都曾是韩国民主革命时期的民主运动人士,也被称作“左派”。“保守阵营”通常被认为是“财阀”等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也被称作“右派”。的代表,实施了一些有利于财

阀财阀是指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的企业集团:(1)由多个企业构成,并且经营范围涉及多个产业领域;(2)集团内部企业之间存在着复杂的资本与商品流动,形成了紧密的联系网络,单个企业在必要时会为集团整体利益作出牺牲;(3)所有权和最终支配权属于某个家族;(4)经济规模庞大,在韩国经济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根据韩国证券交易所的数据,在今天的韩国,除浦项制铁之外的所有非金融类大型企业都属于某一财阀。学者们在研究韩国财阀时主要以经济规模列前30位的财阀为对象。前30位财阀之间的经济规模与影响力又有很大差别,其中前5位财阀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影响力尤其巨大,成为研究重点,这5个财阀是三星、现代、LG、乐天和SK。等大企业的政策,强化了对互联网舆论和街头示威等民众意见表达渠道的管制,进一步引发了社会中下层以及民主阵营的批评。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促使很多国家都重新思考“公正”问题,这股风潮也吹到韩国。2011年,保守党派的首尔市市长针对教育厅免费提供学生餐的计划提出异议,发动市民进行投票以决定这项政策的受惠范围和实施时间,结果引发了一场关于社会公正与福利的大讨论。这场讨论一直持续到2012年,成为韩国大选的核心议题。本次大选之初,三名有力候选人势均力敌,分别是保守党性质新世界党的朴槿惠、民主党性质民主统合党的文在寅以及无党派的安哲秀。他们的支持人群虽然分别是韩国的右、左、中三派,但三人都把“实现社会公正”作为其政策核心。

(二)通往“公正”的韩国道路:“经济民主改革”与社会福利建设

“公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过去十多年中,韩国人在“要公平还是效率”、“强化分配还是提升竞争力”这样的两难选择中不断摇摆。因为韩国一方面面临愈演愈烈的两极分化,另一方面面临来自全球的竞争压力,加剧两极分化的财阀同时又是韩国竞争力的代表。然而在2012年,社会舆论围绕“公正”这一问题给出了一边倒的结论,那就是韩国要进行“经济民主改革”,要加强社会福利建设。

“社会福利”是许多国家选举时经常出现的话题,而“经济民主改革”则是一个具有韩国特色的课题,其矛头首先指向财阀。韩国具有“小国家、大企业”的特点。以2010年为例,这个人口不足4900万的国家拥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韩国30大财阀的销售额和资产规模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占到了全国的50%,之后财阀垄断愈演愈烈,其内部又出现分化,三星、现代、SK、LG和乐天五大财阀成为财阀中的巨头。2010年五大财阀的销售总额占韩国GDP的557%。相关数据来源:韩国银行,《企业经营分析》相关年度数据。20世纪八九十年代,财阀利用其与政府的紧密关系获得银行贷款,在国内外多种产业领域进行非理性扩张,其过高的负债率及集团内部循环出资、相互担保的结构是韩国遭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此后,对财阀进行严格监管成为韩国社会的共识。但财阀已经成为韩国经济的主体,而且其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限制和监管财阀的政策法规往往难以完全实施,政府与社会团体针对财阀家族违法行为的诉讼往往以失败告终。财阀凭借其垄断地位以及新经济自由主义的东风从容应对来自政府和市民社会的改革压力,把自己塑造为效率和国家竞争力的代名词。政党、政府、司法、媒体、研究机构甚至市民团体都很难摆脱财阀的影响,财阀或公开或隐秘地对抗和利用这些权力,破坏了社会公正。

监控不足的财阀往往会做出损害股民、雇员、消费者、中小企业正当权益的行为,从而使韩国经济民主状况恶化。财阀家族所持股份往往仅占整个集团股份的1%左右,但是重要决策职位都由财阀家族成员担任,总裁个人的利益与判断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经营。财阀集团的经营权在家族内部传承,其过程中还经常出现逃避遗产税等违法行为。与职业经理人相比,财阀家族管理的企业对工会更加敌对,这是韩国长期以来劳资关系僵化的原因之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财阀企业不断提高企业中“非正规职”韩国把两年以下的短期合同雇佣、以日为单位的雇佣、Part time雇佣以及外包劳务雇佣统称为“非正规职雇佣”。韩国企业具有终身雇佣和年功序列的传统企业文化,“正规雇佣”的劳动合同上不写明雇佣时间,在工会的压力下,企业没有充分的理由无法与其解除雇佣合同。“非正规职”除了工作岗位不稳定之外,比“正规职”的工资水平低、享受到的保障和福利少。的比例。韩国劳动雇佣部的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非正规职”的工资收入是“正规职”的61%,所能享受的福利保障也更少。“非正规职”的雇佣合同期为两年,不受传统工会的保护,在劳动力市场上缺乏议价权。财阀垄断了买方和卖方市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都成为受害者,而中小企业难以成长也是造成韩国就业岗位流失的重要原因。

(三)经济民主改革的社会舆论基础已然成熟

财阀改革难题是韩国社会的沉疴痼疾,此次选举中韩国社会对经济民主的呼声之所以空前强烈,除了对李明博保守政府的亲财阀政策不满之外,更根本的原因是失业率上升、退休年龄提前以及“非正规职”的增加加剧了两极分化,韩国社会的“公正”天秤已经从“自由竞争”倒向“公平分配”。韩国统计厅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韩国中产家庭的比例下降到64%。韩国人的自我感受更加糟糕,2012年8月现代经济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自己是中产阶层的韩国人只占464%,501%的被访者认为自己是低收入层,191%的被访者认为最近五年自己的阶层地位在下降,981%的人认为今后阶层上升移动很难。韩国经济周评.中产层正丧失自信.现代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本部,(2012-8-20)http://wwwhricokr/board/reportListasp?firstDepth=1&secondDepth=3。2011年韩国的失业率为113%,其中青年人群(15—29岁)的失业率高达219%。焦点报告:世界经济危机过后雇佣寒潮依旧.现代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本部,(2012-1-20)http://wwwhricokr/board/reportViewasp。与此同时,企业的退休年龄提前到50多岁,甚至是45岁,被韩国人称为“四五停”。2011年韩国劳动雇佣部的统计显示,韩国非正规职雇佣者占韩国所有被雇佣者的30%,工会认为这一比例达到48%,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以下简称“OECD”)国家“非正规职”的平均比例仅为10%左右。来自经济领域的不确定性大大降低了社会质量。韩国连续九年都是OECD国家中自杀人数最多的国家,2010年每10万人中自杀人数为312人,是OECD国家平均数的3倍。离婚率也一路攀升,在OECD国家中同样排第一位。出生率则不断下降,2011年为1244,在OECD国家中排倒数第一位。这些不断恶化的指标时常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财阀和政府成为韩国人口诛笔伐的对象。人们认为政府在财阀面前软弱无能,政客们为了自身的帮派利益忙着争斗扯皮,却无力改善民生。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