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情势(2012)
综合篇:2012年世界政党形势的突出动向
郑当楚
2013年06月25日15:3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世界政党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总体保持稳定,局部不确定性仍较突出。西方国家社会政治生态深刻演变,“政党极化”现象继续发展。新兴国家经济下滑影响政治稳定。西亚、北非国家政治转型困难重重。多数发展中国家民主选举运行平稳。朝鲜、越南、老挝、古巴执政党抓党建、谋发展,巩固政权根基。一些大党、老党危机意识上升,加快革新调整,提高政治竞争力。

一、多国社会政治生态发生变化,深刻影响选举形势

2012年,全球58个国家举行全国性大选,其中近20个国家实现政权更替。选举呈现四大特点:一是部分重要国家的选举结果意义深远。法国社会党赢得总统和立法选举,17年后全面掌握政权。普京以高支持率复任俄罗斯总统,有力回击了内外反对派质疑。美国总统奥巴马蝉联执政,但民望有所下降。日本自民党夺取众院过半席位,安倍当选首相,民主党尽失民心、遭受重创。朴槿惠当选韩国新总统,新国家党艰难保住政权。二是左翼力量在一些国家实现突破。在欧洲,法国社会党、斯洛伐克方向党、罗马尼亚社民党等先后在选举中获胜,但仍无力改变右强左弱的政治格局。在拉美,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在野12年后东山再起、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成功连任,继续巩固左翼阵营的地区主导地位,但查韦斯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政局发展值得关注。三是西亚、北非国家伊斯兰政治势力异军突起。伊斯兰政党继在突尼斯、摩洛哥胜选后,2012年又在埃及执掌政权,并在利比亚、也门等国的选举中取得好成绩,改写了地区数十年来的政治版图。四是部分发展中国家“逢选必乱”局面有所改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十多个国家举行大选,多国执政党连选连任,只有少数国家政权更迭,但朝野均平静接受选举结果,政局基本保持稳定。埃塞俄比亚、加纳、马拉维等国领导人在任上病逝后实现权力平稳交接。蒙古、乌克兰等国选举过程乱象不断,但总体可控,政局未出现大的波动。

选举结果表明,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政治效应继续发酵:一方面,牵动多国政党政治格局发生变化。危机背景下,选民更加关注政党的执政业绩和能力以及对国家未来发展的规划,能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决定着执政党的命运;另一方面,也催生不同社会思潮。在西方国家,右翼保守主义影响持续上升,为右翼、极右翼政党发展提供社会基础;在西亚、北非地区,一些国家传统的阿拉伯社会主义思想失去影响,传统宗教思想文化影响释放,逐渐成为主流政治思想。第三,在多数发展中国家,选民求稳怕乱心态上升,对选举政治的认可度有所提高,尽管一些国家政坛仍动荡不止,但是大多数国家能够实现有序选举以及政权平稳交接。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