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推荐文章:厄瓜多尔“21世纪社会主义”
高波
2013年06月25日15:1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形成背景20世纪90年代以来,厄瓜多尔的发展进程一再遭受挫折:新自由主义改革未能拯救这个国家的经济,反而导致了停滞和危机;贫富分化加剧,贫困人口占到总人口的70%;私有化过程中腐败丑闻层出不穷,三位总统没有结束任期就被赶下台,政局动荡不安,传统政党和政客失去民众的信任,新自由主义模式受到广泛质疑。人们开始对发展模式进行反思。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在拉美的失败是厄瓜多尔“21世纪社会主义”产生的主要背景。科雷亚说:“‘华盛顿共识’不仅在政治上失败了,而且在经济和社会上也失败了”,“在拉美,人们正在创造自己的思想。我们拉美的进步政府正在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

二、理论源泉和基本内涵〖1〗 (一)理论源泉厄瓜多尔“21世纪社会主义”,实质就是科雷亚总统的思想,它借鉴了以往各种社会主义的思想,包括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欧文的空想社会主义、马里亚特吉的安第斯社会主义。科雷亚表示,“蒙达亚的基督教社会主义对拉美、厄瓜多尔和我本人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我的很多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都源于基督教社会主义”。他还研究了中国的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强调农民的作用。还有邓小平提倡的社会主义,其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尤为重要。他以现实为基础,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的教条形式”。此外,科雷亚还借鉴了拉美印第安人的一些传统思想。

(二)基本内涵

1关于新自由主义的弊端。20世纪80年代末,“华盛顿共识”开始在拉美推行,导致了这些国家的衰落。“华盛顿共识”具有彻底的分析性错误,即彻底否定国家的积极作用,完全反对国家干预。因此,拉美在国际市场还没有足够开放时,就过分削减了国家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首先,国家放弃了其基本功能和作用,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作用,从而破坏了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基础。其次,新自由主义弱化了中央政府的职权,地方政府各行其是,整个国家缺乏统一规划与协调,全国范围的大项目难以开展、实施。第三,新自由主义不重视社会公正,拉美不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但却是最不平等的地区。第四,新自由主义鼓吹个人主义价值观,导致民族观念、国家观念和集体观念淡薄。近几年,厄瓜多尔有200万人离开了祖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职业技术人员,这是个人利益至上的观念在作祟。人才大量流失导致国家失去发展的基础。第五,新自由主义还渗透到国际关系领域,国家间的协调、合作变得软弱无力。

2关于传统社会主义的缺陷。传统社会主义的缺陷之一就是教条化,认为有一个固定的发展模式。“21世纪社会主义”的重要特点就是放弃教条主义,强调把不同流派的优点结合起来,而不是设定一种特定的模式来解决拉美的问题。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国情,因此“21世纪社会主义”是方法论,没有固定的规律和教条,永远是在自我建设、革新的过程中。我们的原则就是不同于资本主义。不可能在某本书、某个章节中找到一个“21世纪社会主义”的固定模式或解释,我们不相信存在一个固定模式。“21世纪社会主义”是人民参与和更加民主的社会主义,人民是社会主义的主人,只有他们才能回答我们不断探索的这些问题,他们应该自由地寻找解决方案。

3关于劳动价值的重要性。劳动比资本更重要,这是“21世纪社会主义”与传统社会主义的共同点,也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资本仅仅是为积累而积累,把人作为生产手段,没有考虑人类劳动的重要性。资本应该为人类服务。但以前资本在分配中占的比例太高,跨国石油公司与厄瓜多尔政府签订合同时,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才15美元。后来石油价格成倍上涨,跨国公司的利润达到100%甚至200%,但厄瓜多尔政府的收益仍然固定不变。资本的过分积累和获利造成了整个拉美的不平等,也是造成贫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应该提高劳动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