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推荐文章: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
陈华
2013年06月25日15:1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社会领域

查韦斯强调“为人民办实事”,将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正视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强调国家在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使巨额石油收益惠及百姓生活。查韦斯执政以来,通过实施不同层次的教育计划,增加教育投资,推行义务教育,初等教育普及率超过90%,实现全民脱盲目标;通过“深入贫民区”计划,建立群众健康保障体系,80%以上人口享受免费医疗服务;建立“人民市场”,向民众提供价廉的基本生活品和食品,50%以上人口从中受益;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保护低收入阶层和弱视群体的利益,贫困人口由75%降至26%。一系列社会使命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石油收入。

(四)对外领域

查韦斯奉行多元化外交,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认为美国是委内瑞拉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最大的敌人,在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上与美格格不入;倡导新的地区一体化模式,深化与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拉美左翼政府的全面合作,于2004年成立美洲玻利瓦尔联盟,与美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相抗衡;通过实施加勒比石油计划、组建南方银行和南方电视台,旨在使拉美在经贸、金融、文化等方面摆脱对国际巨头的依附,并谋求在拉美一体化的主导权;重视加强同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等国的关系,实现能源外交多元化,提升委内瑞拉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四、初步看法 1不是科学社会主义。查韦斯多次表示,“我不是共产党人”,“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同义词”,“耶稣是我们时代的第一位社会主义者”,“玻利瓦尔是社会主义者”,“‘21世纪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总体看,“21世纪社会主义”不是科学社会主义,而是基督教教义、印第安主义、玻利瓦尔主义、马克思主义、卡斯特罗思想和托洛茨基主义等各种思想的混合体。

2具有鲜明的本土色彩和时代特色。苏东剧变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内出现了许多以否定资本主义为特征,在资本主义制度之外寻找新的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实践。查韦斯从委内瑞拉国情和实际出发,在拉美较早提出了“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认为这一思想应有鲜明的本土和时代特色,明确指出委内瑞拉既不搞苏联和东欧式社会主义,也不会效仿古巴的经济模式,应增加新的思想并符合时代特征,创造性地开创社会主义道路。他以拉美和委内瑞拉著名历史人物的思想主张为理论根源,对本地区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当前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并强调吸收印第安人村落传统文化等,理论和实践都具有浓厚的拉美本土化色彩。查韦斯的“2l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受到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拉美激进左翼政府的认同,在实践中亦对这些国家产生一定影响。

3实践未突破体制障碍。查韦斯的改革措施迄今仍是在资本主义体制下对替代发展的探索。政治上,西方多党制在委内瑞拉依然根深蒂固,近年来反对派合纵连横、集聚力量,在地方选举中赢得在多个重要省市执政,在议会选举中打破查韦斯对立法权的长期控制,在2012年大选中表现不俗。未来查韦斯政权将受到政党斗争更多掣肘,推进制度性改革的能力将受到制约。经济上,私有资本仍占据主导地位,对金融、建筑、交通、服务业等的垄断未被打破,仍控制着近70%的国民经济产值,既得利益集团仍将极力维护其经济特权,阻挠查韦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对外,美国一直敌视查韦斯政权,害怕其成为继古巴之后拉美的“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多种手段暗中支持反对派的颠覆活动,遏制查韦斯政权“逆流而动”。查韦斯亦承认,当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如何在资本主义制度构建的国家中,找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有效途径。

4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由于经济调整措施成效不彰,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内生发展动力等结构性弊端依旧,国有化导致生产效率降低,委内瑞拉国内食品、电力、住房供应紧张,高物价、高通胀、治安紊乱等问题加剧,加之近年自然灾害频仍,百姓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社会不满情绪有所加重。如何实现促发展、保民生是查韦斯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外,委内瑞拉在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进程中过度依赖查韦斯个人的领导作用。一方面,查韦斯具有极高的个人魅力,善于动员民众,成为绝对领导核心;另一方面,政治变革进程过度依赖查韦斯的个人领导,而不是一个清晰明确的政治纲领或有战斗力的政治组织。 (本文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