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推荐文章: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
陈华
2013年06月25日15:1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主要实践和成效〖1〗(一)政治领域1实施宪法改革。宪法改革被查韦斯称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推进器”,是实现体制上“破旧立新”、维护政权稳固最基本的政治保障。查韦斯于1999年召开制宪大会,通过新宪法,改国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以示与旧的共和国体制决裂;以参与式民主代替代议制民主,废除传统的三权分立制,在保留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基础上,增设选举权和道德权,建立五权制衡的政治体制;为提高议会效率,加快体制性改革的步伐,将两院制改为一院制,减少议会斗争对施政的掣肘;通过《授权法》强化总统的权力,查韦斯在执政11年中已四次获得特别立法权,颁布一系列重大的政治经济改革法令;通过修宪公投,延长总统任期直至取消连选连任限制,逐步扫除长期执政的法律障碍,以持续、深入地推进社会主义革命进程。

2发展人民权力。广大下层贫苦民众是查韦斯的执政根基,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是他赢得民心、夯实执政基础的关键。查韦斯于2006年颁布《社区委员会法》,旨在推进新型基层权力机构——社区委员会的建设,使之成为“新社会主义国家的细胞”。社区委员会独立运作,经费由政府资助,负责统筹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等一系列地区发展问题,鼓励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和印第安人等有组织地参与与自身相关的公共事务的管理,实现“主人翁式的、革命的、社会主义的民主”。截至2008年,委内瑞拉首都联邦区建立了500个社区委员会,全国建立了五万多个社区委员会。

3强化执政党建设。现行体制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使查韦斯逐步从战略高度看待执政党建设,决心打造社会主义“强有力发动机”。查韦斯于2006年底蝉联总统后,宣布整合支持“21世纪社会主义”的左翼政党,并于2007年初开始筹建统一社会主义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先后召开成立大会和第一次特别代表大会,颁布了党纲、党章,完善了党的领导和组织机构,明确其性质是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玻利瓦尔主义的政党,确立“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党建取得重要成果。统一社会主义党现有注册党员近700万人,在广泛组织和动员群众、保卫查韦斯革命成果、推动社会主义进程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由“选举党”向“执政党”的转变明显加快。

4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为打破私人媒体对话语权的长期垄断,查韦斯大力开展“媒体战”,加强新闻传媒监管力度,关闭多家反对派控制的私人电台和电视台,扩大官方舆论宣传的影响;号召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活动,要求政府部门、军队、学校、国企等学习社会主义著作,以提高全民的社会主义意识;开展社会主义观宣传运动,宣扬团结、互助、平等、自治等社会主义价值观,抨击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和拜金主义等资本主义思想。

5打造革命化军队。查韦斯重视对军队的控制,坚持“军民联盟”和“党指挥枪”是稳定政权的关键。查韦斯加强军队政治化建设,将其性质由“无政治倾向的职业化军队”改为“爱国主义的、人民的、反帝的队伍”,要求军队为社会主义保驾护航;赋予军队建设社会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任命大批军人出身的人士担任政府要职和执政党领导职务,加大军队对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维护民生等方面的参与和支持;调整军队结构,改善部队装备,强化军事训练,提高作战能力;调整军事思想,确立“人民战争”战略,扩大民兵预备役规模。

(二)经济领域

1大力推行国有化。国有化政策是查韦斯打破私有制垄断地位、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提高国有经济比重的核心举措。委内瑞拉先后对石油、天然气、电力、通讯等战略部门实施国有化,收购全部或大部分外企股权,建立由国家控股的国有企业,扩大政府的控制权和分成比例。2001年,委内瑞拉颁布《新油气资源法》和《石油法》,此后掌握了国家石油公司等大型企业的控制权,并于2008年全面完成油气资源国有化,将石油收入紧紧抓在政府手中。国际金融危机后,委内瑞拉国有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向石化、钢铁、矿产、金融、食品、商业等国民经济各领域铺开,政府先后收回私有化十多年、委内瑞拉规模最大的奥里诺科钢铁厂,收购西班牙控股的委内瑞拉第三大银行,完全收回金、银、钻等重要矿产资源的开采权,基本食品进口权逐步由私人进口商控制转为国家控制;此外,查韦斯还宣布对不少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实施国有化。目前,国有经济产值约占国民生产的30%左右。

2发展人民经济。查韦斯大力推动合作化运动,2001年颁布《合作社法》,促进集体与合作经济的发展,政府通过优惠贷款、发展培训、优先收购产品等方式进行扶植。近年来,委内瑞拉合作社数量猛增,由1998年的800家发展到2007年的21.5万家,吸纳300多万人就业,占就业总人口的20%;创建社会主义企业,使之成为“新型的经济生产单元”,以优先满足所有人的基本需要为目的,以“团结合作、互补互惠、平等公正、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不追求“利润最大化”,涉及食品、服装、建筑、化工、计算机等,产品价格受政府指导。目前,合作化经济的发展规模仍较为有限,产值占到国民生产的2%左右。

3开展土地革命。查韦斯于2001年颁布《土地法》,全面废除大庄园制,改变土地高度集中的状况,收回部分被非法占用或长期闲置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加大对农业的优惠贷款和财政补贴,大力促进粮食生产,降低对进口的依赖,以实现粮食主权。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