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文选(2012—2013)
推荐文章: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
陈华
2013年06月25日15:1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理论源泉和基本内涵〖1〗(一)理论源泉 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主要来自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关于自由、平等、反帝和拉美团结的思想,西蒙?罗德里格斯关于“普及教育是发明创造之源”和“尊严来自劳动”的思想,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萨莫拉将军关于在保持公有制和私有制前提下发展社会所有制、公社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军民共生的思想。此外,强调查韦斯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实践也是理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吸收和借鉴了何塞?马蒂、切?格瓦拉、马里亚特吉、卢森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托洛茨基、葛兰西和毛泽东等拉美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思想和历史经验,以及印第安传统文明和价值观、非洲元素和基督教教义等。

(二)基本内涵

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已陷入严重危机,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受到普遍质疑,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建设互助、公平、公正国家和实现人类解放的唯一出路。当前,委内瑞拉正处于社会主义过渡时期,面临巩固参与式民主、粉碎资本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外国垄断、建设玻利瓦尔社会主义等三大战略目标,主要理论主张有:

1建立参与式民主。政治上主张打破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统治的旧国家机器,核心是建立人民政权,巩固由人民主导的参与式民主,认为参与式民主是通向社会主义民主的必由之路,并强调现阶段仍坚持走民主、和平、选举和宪法的道路;人民通过公社和社区委员会等形式直接参与社会和国家管理,建立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主义新国家;消除资本主义代议制民主的陈旧思想,提高人民的政治意识,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主权和团结;发展中应注重“大国家”作用,保障参与式民主体制的稳定。

2提倡社会主义新经济模式。经济上,反对新自由主义和经济全球化,主张建设以可持续的内生式发展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主张消灭以劳动剥削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关系,消除生产资料、特别是核心生产资料的垄断性私人所有制;建立以国家经济为主体,国家所有制、社会所有制和个体所有制组成的混合所有制,强调个体所有制应是非垄断和服务社会,外资可参与国家控股企业的合作;加强中央规划和调控,打破本国经济对国际资本的依附,实现主权、自主与和谐的发展,建立多元化经济体系;创造新的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模式,社会生产以满足人类的需要和扩大社会物质基础为目的;提倡建立以工人和社区共同参与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不以破坏生态平衡为代价。

3注重社会公平和正义。在社会领域,主张消除贫困和维护社会安全,公平分配劳动成果和社会财富;将石油利润用于扶贫计划和公共投资,扩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实现全社会、特别是受压迫和边缘化群体的福祉。但强调社会领域的改革不同于“社会福利国家”,因后者并未触及以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替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4重建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对外方面,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认为美国推行的新自由主义和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失败;主张多元化世界和国际主义,号召加强拉美团结与互助,实现经济、文化、科技、金融等领域一体化;倡议“第五国际”,建立由各国进步政府、人民和社会运动广泛参与的全球反帝阵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