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看党群关系,不能忽视干群心理
姚桓 张彦玲
2013年06月24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栏的话

为配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刊即日起开辟“群众路线面面观”专栏。专栏文章阐述新形势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方式方法和目标,探讨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情况、新问题,梳理群众路线的丰富内容和宝贵经验,有针对性地回答热点问题,探讨如何建立践行群众路线的新制度、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敬请专家赐稿,敬请读者关注。

社会心理的变化,同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环境有内在联系。我国目前社会心理主导方面是健康、向上的,有利于深化改革;同时又具有矛盾、复杂、多变的特点。社会心理的变化在各阶层中都有表现,且彼此密切相联。看党群关系,不能忽视干群等社会心理因素。下面从党群关系角度,对干部和群众这两大群体做些分析。

■怎样看待当前干部心理

当前干部心理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如建功立业心理、竞争心理、开放心理等明显增强;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利于党群、干群关系的心理。

(1)“浮躁”心理。如一些干部工作上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愿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热衷于短、平、快;仕途上急于升迁,往往一个板凳还没坐热,就开始经营下一个升迁计划,甚至投机钻营、跑官买官。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较严重浮躁心理”的占28.6%,认为“有浮躁心理”的占62.3%,说明干部浮躁心理已经成为当前干部队伍不可忽视的问题。

(2)“焦虑”心理。干部因肩负着“发展与责任”双重担子,承受着比一般群体更大的心理压力。压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领导责任问责制”、“绩效评比考核制”等干部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使一些干部产生对个人发展前途的焦虑;二是新兴媒体和网络的发展,加大了社会对干部言行的监督力度,来自社会的舆论、反响和评价,对领导干部造成压力;三是中国特殊的国情,使掌握一定人财物支配权的干部,必须分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来构建或维持复杂的人际关系;四是来自本领恐慌方面的压力。上述种种,使一些干部产生明显的心理“焦虑”。

(3)“不平衡”心理。市场经济使干部在现实中面临各种权、钱、色的诱惑。要抵御这些诱惑,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和“定力”。而在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出现理想信念淡薄,功利主义色彩浓厚的倾向。一些干部无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正确看待个人的付出和得失,错误地认为,论辛苦贡献,自己不比社会上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差,总觉得自己吃亏。还有一些干部爱打“小算盘”,为个人升迁进退而苦恼,为个人名利得失而盘算,在上下左右的对比中心理失衡。

(4)矛盾心理。在对待改革态度上,有些干部存在既盼又怕的矛盾心理。现在的改革已经进入政府自身改革阶段。干部的矛盾心理,使某些领域的改革难以有实质性进展。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