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斯诺登寻求避难五大疑问:下一站厄瓜多尔?
2013年06月24日08:1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斯诺登飞抵莫斯科 下一站厄瓜多尔?

23日,“棱镜门”事件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斯诺登的这一突然举动,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斯诺登的最终“目的地”是哪儿,长期留守莫斯科,或是从莫斯科前往冰岛,还是前往哈瓦那,进而从哈瓦那转机委内瑞拉或厄瓜多尔,一切还是未知数。

棱镜门大事记

●6月9日

《卫报》刊登“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采访,他过去4年一直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

●6月11日

斯诺登离开在香港居住的酒店去向不明,美多名政府高官谴责斯诺登为“叛国者”。

●6月11日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正式起诉美国政府,认为“棱镜”项目侵犯言论自由违宪。

●6月13日

斯诺登表示,美国一直从事针对中国个人和机构的网络攻击。FBI开始就斯诺登展开刑事调查。

●6月14日

英国政府警告全球的航空公司不要让斯诺登乘坐他们的班机前往英国。

●6月15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在斯诺登事件上,特区政府将按香港的法律和既定程序处理。

●6月16日

《卫报》再发斯诺登的文件,曝光英国情报机构曾监听2009年G20峰会。

●6月20日

美国人事监督机构总监说,一家2011年受雇对斯诺登实施背景审查的公司正受到调查。

●6月21日

美国地区联邦法院21日晚解密一份诉状,显示联邦检察官已正式指控斯诺登,其中包括根据美国反间谍法提出的刑事指控。

●6月23日

斯诺登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据悉,斯诺登不打算在莫斯科长待,他可能会去往冰岛、厄瓜多尔或古巴等地。

自行前往香港机场

自5月20日入境香港,已经在香港共逗留了34天的斯诺登重新进入公众的视野。23日,斯诺登自行前往香港机场搭乘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莫斯科,未走特别通道。

上午10:55,斯诺登乘坐的俄罗斯航空公司SU213航班从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起飞,去往他的逃亡第二站——莫斯科。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航空公司证实了斯诺登已经购买了前往俄罗斯的单程票,同行者为哈瑞森。随后媒体证实,与斯诺登同行的是维基解密的发言人、阿桑奇的助手莎拉·哈瑞森。

维基解密在证明中表示斯诺登已经“合法地离开香港”,并且会“通过安全的通道前往一个国家寻求庇护”。而莎拉·哈瑞森与斯诺登的同行原因是“斯诺登希望维基解密能够用其丰富的法律经验为其安全提供保障”。

阿桑奇的律师、前西班牙法官盖尔森对媒体表示:“我本人和维基解密的法律团队会为斯诺登提供法律援助,保护他的权利。”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