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斯诺登寻求避难五大疑问:下一站厄瓜多尔?
2013年06月24日08:1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疑问4 与美国有引渡条例的国家可能庇护斯诺登,这违背国际法吗?

有引渡条例也可庇护

斯诺登的目的地可能是拉美国家,其中一些与美国有引渡条例。杨成铭教授指出,目前,由于斯诺登被美国起诉,他国准许斯诺登入境并且居留下来,只能以庇护形式。斯诺登要进入他国,需要提出庇护申请。

庇护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表现,国家享有对外国人进行庇护的权利。杨成铭教授表示,这些国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庇护法来审查斯诺登是否符合要求,从而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庇护。

至于前往哪个国家更安全,杨教授表示很难判断。一是每个国家的庇护法不一样,另外还涉及外交和国际政策考量。可以肯定的是,有关国家在准许斯诺登入境并且给予庇护的考量中,都会慎重考虑。

邢钢副教授还指出一种可能性,“政治犯罪不引渡”是大多数引渡条约规定。这个原则的关键是对政治犯罪性质的认定问题。认定权属于被请求国,因此,有些国家虽与美国签署引渡条约,但政治犯是不引渡的,因此是可以进行政治庇护的。

而去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也不一定安然无忧,因为双方可根据互惠原则引渡罪犯。

疑问5 斯诺登为何选择拉美国家庇护?这些国家会接受其请求吗?

斯诺登是庇护国反美棋子

杨成铭教授认为,斯诺登前往第三国对中国有利。如斯诺登仍然留在香港,香港将面临棘手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也表示,斯诺登有可能会成为他国对抗美国的棋子。斯诺登一事对美国非常不利,首先令美国道德形象受损,另外,斯诺登的泄密内容有损美国利益,因此美国反应强烈。如果有些国家有意利用此事对抗美国,斯诺登是送上门的很好的一张牌。

金灿荣表示,如果由国家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美国只能向该国施加压力。从斯诺登个人角度来看,前往与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是理想的选择。拉美左翼国家很多,比如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家,能够形成保护气氛,并可能使事件在一段时期之内形成僵局,也有可能随时间推移,这件事就会不了了之。

对于庇护中存在的风险,邢钢副教授表示,一般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斯诺登去往的国家突然改变主意,不给予其庇护。其二,在途中以及临时入境期间,有意外发生。但这些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

(记者 储信艳 高美)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