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前经济形势与财政促进就业的政策思考
杨良初
2013年06月20日16: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内容提要:就业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经济发展较好时期往往是就业较好的时期。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与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国内经济下滑有直接联系。本文从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入手,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熄火,经济由过热向过冷转变。二是论述了为抗击金融危机袭扰所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介绍和分析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内容及由此给国家财政带来的影响。三是深入分析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国家财政促进就业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当前就业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引发的国内经济不景气、裁员、破产倒闭导致的农民工大量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是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突出特点。为此财政部、人保部联合有关部门发文,就一系列就业问题出台了针对性较强的促进就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和举措。并分析了当前促进就业政策存在财政投入就业补助资金缺乏与就业形势变化相一致的联动机制、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存在功能单一和缺乏余缺调剂机制、缺乏对农民工就业援助机制、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尚未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等问题。四是较系统地提出了财政促进就业的政策建议。包括建立就业补助资金与就业形势联动的机制;完善失业保险制度,调整失业保险支出结构,既要保生存,又要促就业;加强返乡和失业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为以后经济发展储备技能与素质更全面的劳动力资源;健全城乡低保制度,将城镇失业职工和失业农民工纳入低保范围,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增加对失业职工、农民工家庭的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小额贴息贷款等手段,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职工和农民工的创业和再就业支持;扩大地方财政投资性支出,争取中央更多的国债投资,加大对地方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科技文化和教育等公共性工程的投资,特别要增加农村公共性工程投资支出,以此拉动内需,增加就业;支持和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注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使之成为安排就业的生力军;积极帮助企业渡过就业难关,实现企业职工零失业。等等。

2008年,中国经济充满挑战,灾难和冲击一个接一个,除了与世界各国一道面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的外部冲击之外,中国经济还遭受了来自国内的一个个冲击:从年初南方百年不遇的大面积冰雪灾害,到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从3.14拉萨事件,到在全球反恐大背景和环境安全要求高的北京奥运会召开;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遇到的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要求,到山西襄汾尾矿溃坝、河北“三鹿奶粉”事件等接二连三的生产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面对重重困难和各种不确定性,政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应对,较好地把握住了方方面面的平衡,特别是比较迅速地将宏观调控政策由2007年底时的“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热转变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通货膨胀),调整为7-8月份时的“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再调整到10月底11月初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赢得了令世人赞叹的宏观经济运行结果。财政如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促进就业,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客观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外部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大大增加。下半年经济形势具体表现为:GDP增速大幅回落,第三季度GDP增幅为9.9%,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第四季度GDP增幅6.8%,全年GDP增幅为9%,较2007年下降2.9百分点。但下半年通胀压力开始大幅下降,CPI和PPI指数的大幅回落预示着未来通货紧缩的风险加大。受到经济形势急剧恶化的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由此前的从紧转变为宽松,而宏观调控的总体思路也由此前的“两防”到过渡性的“一保一控”再到现在的“保增长、促内需、调结构”,虽然现在中央政府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但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还不能确定。此外,外部经济形势的恶化程度对国内经济所带来的无论是实质影响还是信心危机都不可忽视。国内通胀压力下降,股市楼市萎靡不振,出口开始负增长,居民消费短期难起效果,三驾马车只有投资为短期来所起效果显著,但也要防止过度投资带来的经济结构进一步失衡。因此,宏观调控在未来的时间里将陷入“两难境地”。

2008年经济运行的特点有:

1、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熄火。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美国已经陷入深度衰退,金融危机和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幻灭严重打击了美国实体经济,从美国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速为-0.3%;失业率更为严重,8至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跌超过60万人,其中,10月份失业率为6.5%,失业率较6个月前急剧上升1.5个百分点。失业率的上升,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使得美国私人消费大大下降,这无疑大大打击中国对美出口。另外,欧盟经济也整体陷入衰退,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环比下滑0.2%,德国、英国以及意大利等欧盟主要经济体均已陷入衰退。而英国经济形势更加不容乐观,英国家庭债台高筑,负债占可支配收入达到150%。另外,又有数据显示英国国内消费贷款的发放显著紧缩,英国国内私人消费在未来将大大下降。同时,受出口和投资拖累,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2、经济由过热向过冷转变

正如前面所分析到的,中国经济表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有些数据指标虽然恶化的程度很小,尤其是政府大规模投资的出台,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又平添了几分信心,但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只保持谨慎乐观。

(1)投资增幅下降,但仍是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291亿元,同比增长25.5%,比2007年快0.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4%,比上年下降近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投资80875亿元,同比增长24.1%,高于上年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65036亿元,同比增长28%,与上年持平;第一产业投资2256亿元,增长54.5%,比上年增长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最大,第一产业投资增幅最大,符合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投资结构进一步合理化,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13124亿元,同比增长31.8%;地方项目投资114490亿元,增长26.3%。2009年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未来随着中央政府大规模投资项目的上马以及京沪高铁等重大项目的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仍将保持在高水平。

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从单月投资额来看,也保持平稳的态势,虽然当前商品房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较紧,打击了商品房开发投资积极性,但中央出台的大规模保障房投资可以起到增量拉动的效果。

(2)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2005年和2006年出口贡献率分别达24.1%和19.5%,拉动GDP增长2.5和2.2个百分点。 2007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5%,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 2008年,受世界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全年实现进出口商品总额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增速回落5.7个百分点。2009年2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4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4.9%

(3)居民消费增幅较快,居民消费信心出现下降。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488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7个百分点,比去年提高3.7个百分点。从数据可以看出,居民消费额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速。

此外,居民消费信心开始下降,这主要在于下半年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股市和楼市财富负效应以及失业率的上升等因素导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放缓,居民消费信心下降。

3、资产价格持续下跌,价格泡沫破裂。这主要体现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资产市场。其中,A股市场保持了08年初以来的下跌行情,上证A股指数由2007年最高的6124点跌到几年最低的1664点,跌幅达到73%。中国股市市值极度缩水,由2007年末的32.7万亿到今年10月底的11.4万亿,缩水了65%。

此外,房地产价格在2007年呈现整体上扬的态势,但进入2008年以后,房地产销售价格涨幅开始趋缓。未来房地产价格将会继续保持下行的趋势,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我国房地产价格指数会创下近几年来的新低。

4、通胀压力下降,通缩风险增加。上半年CPI和PPI指数均双双上升,其中,CPI在2月份达到8.7%的历史性高度,而PPI也在8月份达到历史新高的10.1%。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效果的显现以及对农业投入的增加,CPI开始出现回落;另外,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国内企业对原材料需求出现下降,综合起来使得原材料价格出现下降,进而PPI开始大幅回落。2008年CPI涨幅为5.9%,12月份CPI 1.5%,09年1月CPI为1%,2009年2月下降1.6%,物价持续走低。而PPI与CPI差距也会进一步拉大。CPI和PPI在短期内大幅下挫预示着通缩风险凸显。

5、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后缓慢回升。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速回落5.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的回落表明企业盈利出现危机,企业大面积亏损难以避免。2009年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1%。预示着未来GDP增速也会随着出现回升。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杨良初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