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外公务员薪酬制度七大方面比较(表)
高彩萍 李景平
2013年06月20日13:4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七)中外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比较

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公务员廉政约束机制的重要一环,是现代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公务员实施监督的重要手段。[14]虽然各发达国家有关公务员财产申报的法律法规名称各不相同,但也有许多共同之处,诸如对公务员个人或相关人必须申报个人财产等内容,均以法律的形式加以明确。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起源于1883年英国的《净化选举、防止腐败法》。

而美国政府1978 年颁布的《政府道德法》和《政府官员申报财产真实情况法》也明确规定了政府官员包括中高级公务员必须申报个人、配偶以及未独立生活子女的财产。[15]法国《资金透明度法》也规定,政府官员上任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必须向政府部门提交一份个人财产清单。[16]我国虽然在1995年4月30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定颁布了《关于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的礼品实行登记制度的规定》和《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但由于仅仅是两个政策性的规定,缺乏可行的实际操作办法,难以发挥较强的实际效用。[17]由此可见,为了让我国公务员收入合理化、规范化、透明化,也为了让公众能对其进行更有效的监督,我国应当从立法的角度,尽快设立公务员的财产申报制度。

参考文献

[1]王涛.我国公务员工资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方向[J].中国商界(下半月),2010.(11):194-195.

[2]杜万松.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实践中的难题及其破解[J].行政与法,2009(08):40-43.

[3]朱四倍. 消除滥发津补贴的制度诱因[N]. 工人日报,2011-06-28(003).

[4] [5]缪缈. 我国公务员薪酬制度研究[D].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2008.

[6]袁避寒. 转型时期长沙市公务员薪酬制度问题与对策研究[D].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5.

[7] [8] [9] [10]王怡. 我国公务员薪酬制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D].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2011.

[11]李景平,李亮.中外公务员制度之比较[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03):71.

[12]周鑫,张竹梅. 试析公务员工资调整的依据及程序[J]. 理论界,2006(6):10

[13]王怡. 我国公务员薪酬制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以宝鸡地区作为研究视角[J]. 科技信息,2011(19):203-204

[14]萧鸣政,陈小平.我国公务员监督机制建设问题与对策[J].公共管理高层论坛,2007(01):105-106.

[15]万飞燕.浅议如何改革和完善我国公务员的监督系统[J].法制与经济(中旬刊),2009(05):115-117.

[16]邹虎.构建我国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思考[J].企业家天地,2009(10):22-23.

[17]阳存.伦理视野中公共权力的立法审视[J].哈尔滨学院学报,2010(01):26-31.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