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者:大学生人数增加 有望实现第二次人口红利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
2013年06月14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翼,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

原题:大学生人数增加有望实现中国第二次人口红利

大学生就业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据新华网报道,2013年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数量创历届之最。到今年3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毕业生的签约率只有30%左右。大学生的期望月薪仅为3683元,比去年低了1000元。

造成就业问题的原因有哪些?大学生就业形势何时才能好转?“按照我的估计,6月底签约率会涨到50%。半年后的就业率能不能达到或高于90%,还取决于第三季度的经济景气程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研究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破解就业难,就要实现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平衡,更要注重公平,打通社会流动的渠道。

就业能否好转主要看第三季度的经济景气程度

中国青年报:目前来看,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在您看来是什么原因?

张翼: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是供给增多但需求不足。在供给方面,目前到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大学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高峰时期。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设计,在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36%,2020年要达到40%。因此在“十二五”后期和整个“十三五”时期,大学毕业生人数都会增长。所以,以后每年都可能是大学生的“最难就业年”。政府要将大学生的就业与再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

劳动力市场供给还有两个常态性的问题。一是近期多项调查表明:中国大学生因为专业或兴趣不匹配而发生的跳槽率极高,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总想在“稳定”中寻找更满意的工作;二是人力资本越高的劳动者,越需要更长的时间觅职。比如,让和水泥的农民工改去搬砖难度不大,但如果让学物理的大学生去教化学,则需要更多的转岗成本,由此也增加了“摩擦性失业”的比重。

在需求方面,自金融危机以来,欧美经济普遍不景气,这压抑了出口导向企业的扩张冲动,缩减了招工计划。在国内市场上,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水平低于预期,也抑制了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招工需求。学术界研究发现: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在城镇新增加120万~150万个就业岗位。现在来看,在新增加的就业岗位中,对农民工的需求较大,对大学生的需求则相对较小。

所以,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将长期存在结构性压力:一方面是农民工短缺,很多地方“招工难”;另一方面,由于低端产业比重太大,白领岗位的需求较小,加剧了大学生的就业竞争。今年已到第二季度,政策实施效果还需要继续观察,企业家仍然存在观望心理。

但总体来看,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好于欧盟。近期多项报道说欧盟青年人口的就业率在降低,甚至失业率达到了空前的24%左右,这是极其危险的。

中国青年报:据称今年3月份毕业生的签约率只有30%左右,如果到了年末仍无法达到预期的80%~90%的就业率,该如何应对?

张翼:按照我的估计,6月底签约率会涨到50%,学生毕业时潜在的签约意向落实后,可能会达到60%~70%。毕业季签约率上升是可期的,但半年后的就业率能不能达到或高于90%,还取决于第三季度的经济景气程度。

应该指出的是,在解决就业问题上,绝大部分新劳动岗位是中小企业创造的,但我们现在扶持最多的是大企业。国家刺激大学生就业的重点,不仅要放在村官与城市基层机构上,更重要的是要刺激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