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经济有长达70年超常增长期
陈昕
2013年06月01日14:0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思想者小传

陈昕 1952年6月生,从事编辑出版工作30余年。现任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编审,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辞海》常务副主编;兼任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多项国家大型出版工程,策划、编辑丛书30多套,计数千种。著有《中国图书定价制度研究》等9部著作,并在《经济研究》等数十家报刊上发表论文及文章100多篇。其编辑和著述数十次获得国家级的奖励。

少读庄子,读及北海鲲鹏,御风直上,翱翔九天,“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常常被这位豪气万丈的哲人的胸襟所折服。中国历史上虽有大汉丰仪,盛唐锦绣,康乾佳境,但总脱不开农耕时代的格局和巅峰,不能与发生在20世纪后20年和21世纪前10年这场社会巨变相比拟。自1978年底开启的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持续30余年,中国经济的列车以年均9.98%的速度高速运行,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与之相伴随的是巨大的社会变迁和文明进步。庄子笔下的鲲鹏御风翱翔的体验与境界成为许多中国企业和国民的现实境遇。

“中国奇迹”呼唤中国理论

不少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可以用西方制度经济学的产权理论和宏观经济学的内生增长理论来解释,鼓吹在中国实行私有化和自由化。因此,如何构建立足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全球大多数经济学家,包括一些西方主流经济学家,经过缜密的考察和推演大都予以肯定,称之为“中国奇迹”。但是,对于这一奇迹背后的支撑与动力,却有着不同的解读。由于中国经济的改革是从引入市场机制开始,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的,因此,在一段时间内,不少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可以用西方制度经济学的产权理论和宏观经济学的内生增长理论来解释,由此鼓吹在中国实行私有化和自由化。我们有些经济学家由于身处中国改革的环境中,近距离地观察改革的实践,因此看到了中国现代化过程中自己的一些独特实践和创新,并作了理论上的分析,但不少人囿于西方经济学的窠臼,迷信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仍将其归之于经济转型时期的过渡做法,认为中国的发展最终会走上西方的道路。

令人欣喜的是,仍然有一批经济学家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选择性学习市场经济国家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国情所进行的创新实践,已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道路。在这方面最杰出的代表是林毅夫教授。1994年,他在与蔡窻、李周合著的《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一书中,首先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这一重要论断,并作了全面而系统的分析和论证,之后又用了差不多20年的时间,逐步发展形成了“新结构经济学”。林毅夫认为,一国具有自生能力的优势产业是由该国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所决定的,因此产业升级的关键是要素比较优势的变迁;而比较优势与优势产业的发现与成长只能源于市场内的企业竞争,同时也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甄别、产业升级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既总结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推行“赶超战略”的失败教训,也分析了市场经济中政府制定实施发展政策的成功可能。但是,政府又如何保证甄别出来的扶植产业真的是符合比较优势、具有自生能力的产业呢?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关系到对经济制度运行的理解问题。上海人民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超常增长: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以下简称《超常增长》,作者:史正富)一书,在经济制度层面对中国经济的超常增长作出了初步探讨。

《超常增长》以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认为中国有可能创造人类历史上长达70年之久的高速增长奇迹。全书共六章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前三章对1979至2012年前34年中国经济增长状况进行了分析。通过对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比较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增长率超高和经济波动超低两个基本特征,创造了高投资、高增长和较高消费水平三者长期并存的超常成就,避免了市场经济中不可避免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作者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打破常规市场周期的力量,实现超常规经济增长,在供给方面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产生的超强投资驱动力,在需求方面则是由新一轮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通过美联储实现的“国际超常购买力”,而根本原因则在于,通过改革开放与自主创新,中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三维市场体制)。第二部分后三章对2013年至2049年后36年中国经济的超常增长的图景作了研究,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国内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对生态建设、国土整治、能源资源、人力资本等战略性瓶颈要素的投入足以替代美联储支撑的国际超常购买力;而供给方面只要对现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进一步的改革,便可以保持超强的投资驱动力,从而继续保障增长投资支撑。基于此,作者在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未来的36年中国经济平均年增长率可达7%左右。其中,2013-2031年前18年为8%左右,2032-2049年后18年为6%左右。为保证新增长阶段超常增长目标的实现,作者提出了打造国家发展战略基金和建设国家理财体系的建议,并对国家发展战略基金的投放领域作了具体分析。作者还对中国三维市场体制的内涵和运行机制作了细致描述,并对下一步改革提出了具体设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