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马庆钰:大部制,下一步怎么走?
2013年05月30日10:3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要做到三个统一部署:即统一部署自上而下各级改革;统一部署党委和政府的同步改革;统一部署全国各地联动改革。避免比较普遍存在的下改上不改、政改党不改、有改有不改的问题。做到三个结合;要与事业单位改革结合,与编制改革结合,与公务员工资福利制度改革相结合。

2008年启动的大部制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6次行政体制改革,历时5年过去,外界对改革成效评论不一。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专家预测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将紧锣密鼓地开展。

那么,第一轮大部制改革有何成效?积累了哪些经验?存留了哪些问题?下一步改革方向在哪里?为此,《决策》杂志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部马庆钰教授、中央党校 周天勇教授。

没“动真格”

《决策》:2008年第一轮大部制改革持续5年,外界认为只是昙花一现、成效见微,您怎么看?

周天勇:2008年开始的大部制改革是中国第六次行政体制改革内容,大部制改革的启动主要也是为了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如:一、政府机构、党的机构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审批和管制多,工作效率降低;二、部门机构之间存在职能交叉;三、职能交叉又生出“互相扯皮”现象,有权有钱的都要争,无权无钱的互相推诿;四、有的部门机构是靠下级缴费养活,下级部门机构又通过收费罚款存活,机构盈利便会加大中小企业等主体的负担;五、机构分散,中央转移支付破碎。六、办事效率低,腐败的成分越来越多。

针对以上问题,2008年以来的机构改革没有“动真格”。例如铁道部的合并问题,本来要合的没有合。总的来看,个人认为没有大的成效,甚至比原来还严重了,2008年的不是太成功。

马庆钰:大部门制出现的背景和行政体制改革是紧密联系的,尤其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有关系。在市场经济出现之前,政府的分工都非常细致,无所不管,基本属于全能状态,由此而生出许多的管理职能以及对应的管理部门。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化,要求职能部门进行对应的调整。结合国内实际及国际经验,大部制就成为改革的一个抓手或者说落脚点。

2008年以来的5年里,从中央到地方,相应都做了一些改革探索,中央改动了7个部门。地方上也有一些动作,做得比较好的是广东顺德县,其它很多地方做的一些尝试,基本都是昙花一现,只有顺德坚持下来了。顺德改革在全国范围里带有标杆、典型意义,甚至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是地方上仅存的大部门制改革成果。

《决策》:没有阻力就不是改革,为什么第一轮改革不够成功不够彻底?

马庆钰:大部制改革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带有普遍性。顺德能够坚持下来是对这些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像顺德。

第一、党政系统职能交叉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党政重合管理的方面不胜枚举,这些重合管理的部分,从制定政策到执行,其中的协调请示、签字画押,过程很长,环节较多。中国历次行政体制改革一直试图“党政分开”,直到现在不仅党政分而不开,职能交叉的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而顺德在“党政合一”这条路上进行了一些探索,相近和同类职能机构的合并共管,意识形态等虚化部门的由虚变实,实践证明收到了较好成效。

第二、全方位改革不到位,政改党不改,下改上不改,有改有不改。

大部门制改革是要求在政府行政体系当中进行,而目前党政之间相互关联度很高,或者直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时候只让政府改,而党委部门却按兵不动,改革自难推进。

还有就是下改上不改,下面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执行改革部署,合并多庙为一座庙,结果是大部门倒是成了,但是因为上面并没有相应改革,导致上下“庙门”之间不对口不通畅,甚至在有些特殊性资源配置过程中,实行了大部门制的下级政府反而受到损失,陷入困局,结果就会阻碍改革。

再有就是有改有不改,毕竟改革会打破原有利益平衡,会有风险。有的地方因此往往会前后观望,徘徊不前。而那些执行中央部署,积极推进的地方就会面临来自内外上下的多重压力,结果是各地政府之间因为相互攀比,这也成为改革阻力。

所以在改革过程当中,为了真正减少职能交叉,降低部门编制、人员编制数量,减少行政成本,就要联动起来改,不光政府改,党内系统也要改,不光下边改,上边也要改。不光有的地方改,全国都应当统一部署改。

第三,官本位制度的障碍——官本位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迄今为止官位仍然是福利工资以及其它资源配置的一个标准。大部门制改革必然减少相应的官位,合并之后官职升迁的机会自然减少。而与之挂钩的是工资福利待遇问题,按照传统方法,当不上这个官就没有对应的福利及工资待遇,利益以及权力分配引发官员抵触心理。

需要对官本位衡量和分配待遇福利的制度进行配套改革,这样会减少阻力。可以实现级别工资与级别待遇,以工作年资以及平常管理、服务表现累积官员享受待遇的条件,形成工资待遇级别,只要达到既定的要求,就能升级,就能获得与官员相比的获同等工资福利待遇,而公车配置和办公条件也要有严格和合理规定,不然就会影响相关者的心理以至滋生阻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马庆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