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辛向阳:中国梦的逻辑和实质
2013年05月27日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的逻辑告诉我们:中国梦有清晰的具体指向,同时中国梦又是一个超越单一梦想的理论指向。梦是一个载体,它承载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勇气和成果。中国梦深刻回答了“树立什么样的理想、怎样实现理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怎么实现目标”这一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理论与实践问题,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推进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中国梦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进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趋势与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改革和扩大开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和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大国新型关系、强化执政根基、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已经初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论构架。中国梦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对于今后7年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后40多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梦的实质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开放性的体系,它在层层递进中回答着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中国梦是对这一问题的最新回答。邓小平理论构想了中国从1980年到2050年的发展目标。在这一基础上,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思想。胡锦涛同志在创立和完善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更加明确提出了“两个百年”的思想:到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从“三步走”到“两个一百年”都指向一个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相关阅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向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