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访谈实录: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解读大学生就业难
2013年05月24日13: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万鹏)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全国将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这也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人民网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做客强国论坛,以“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也被网友大家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就业难的核心部分,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吴江:实际上现在也是一个全球的就业最难的阶段,比如说去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长狭窄,债务问题久拖不决,这样就带来就业显得非常严峻。特别是青年失业率继续攀升,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目前发布2013年全球就业趋势报告称,去年全球失业率已经上升到1.97亿,事业人数比上一年新增了420万,失业率达到5.9%,预计今年还会往上走,大概全球失业率会达到6%,全球失业人数可能上升到2.2亿多。到2014年还会再增加,预测大概还要增加300万。所以,今后五年,全球失业人数可能将会突破2.1个亿。特别是青年失业问题,这个危机仍然在继续。青年进入就业市场的困难会日益加剧,这是一个全球的问题。所以,应该看到这是受全球经济影响。

从我们国家看,今年大学生毕业生有699万,就业难的情况比较明显。比如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到5月1日仍然是33.6%,到5月6日的时候,广东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仅为52.4%,比去年同期下降7%,根据麦肯斯调查公司对2013年大学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13届硕士毕业生的签约率26%,同比下降9%,本科生为35%,同比下降12%,高职高专的毕业生32%,同比下降13%,这些数据大家都可以从网上看到,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分析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显而易见的,经济增速放缓,就业需求不足,很多企业都减少了一些招聘的岗位,无论是国有企业也好,还是我们的中小企业也好,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

第二方面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还是比较高,尤其对就业单位、工作强度、薪酬待遇这些要求都比较高。比如大学毕业生比较向往政府部门、外企、国企,但是这些单位的总体上用人量还是有限的,大量中小企业是毕业生最大的需求方,目前中小微企业就业已经占到城镇就业的80%以上。所以,成为我们现在吸纳就业的主体。恰恰他需要人才,我们大学生不愿意去。

第三个方面,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的需求现在有些错位,这实际上是一个根本原因。就业难度的根本原因。一方面专业结构不能有效地回应市场需求。比如,据一些机构的调查,以2012届为例,本科失业率最多的前十个专业人数占到失业总人数32.8%,包括英语、法学、计算机和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六个专业,连续三年在本科失业人数当中都是最多的,前十个专业当中。[13:05]还有一些教育成本比较低的专业,各种各样的高校都在招生,比如说医学院、农学院都在搞中文专业,很多工学院都在普遍招会计专业,就出现这方面的招生比较多,就业比较难。反过来,我们看现在高职、高专毕业生比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就比较高。所以,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它的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的切合度比较高,所以看谁和市场切合度的高,它的就业率就好一些。另一方面,我们毕业生的素质能力现在也有不适应市场的需要。比如说现在也有一些机构性矛盾,大家需要有经验、有技术,动手能力比较强的,这恰恰是我们的短板,我们有些大学生的动手能力比较差,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也有待于提高。

第四方面,还是社会上存在一些就业歧视。比如说现在除了性别歧视、户籍歧视之外,还有第一学历的歧视,很多单位要人的时候都提出来本科不是211和985的院校就不招,这些大家都有很多反映,实际也是事实存在。

第五方面,传统的就业管理和服务模式,对就业还是有一定的制约因素。比如说就业的市场机制还不完善,我们的户口、档案、工龄认定这些方面的一些规定多年还没有改革。所以,还造成一些手续繁杂,还有比较强的一些计划色彩,比如在现行的就业服务体系当中,求职需求短期集中和信息服务不足的这样一个矛盾。就业辅导需求量大,而且比较强烈,和师资严重不足的矛盾,等等这些都比较突出。

最后,就业促进政策,国务院和有关部委都出台了,是否都到位了,是否一直到基层都落实到位了,这也影响到我们这个政策的效应。

[主持人]:我们知道最近习总书记在天津讲话时也指出要把就业这块蛋糕做大,您认为可以从哪方面着手,把就业蛋糕做大?

吴江:习总书记讲的这个意思,我们领会有这么几点,还是一个怎么样能拓宽就业渠道。从拓宽就业渠道的根本上来说,还是有赖于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在就业方面,我想有这么几条:一是怎么结合经济发展来开发我们的就业岗位。尤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产业结构的过程当中,首先就是要充分发挥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兴技术产业、智力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拉动作用。这个拉动是长远的。我们现在这些支柱产业,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各省都在关注,各省都在发展。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它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我觉得是长久的。因为它是一个新兴产业。有些人认为这些产业可能是就业程度低,其实不是这样的。比如我们说光伏产业,实际上它要是真正的在有市场了以后,这个市场剖开以后,在美国光伏产业的就业率都是有所增加的,有大量增加的。新兴产业拉动作用很重要。第二,鼓励和支持其他的各类企业来吸纳大学毕业生,主要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所以,这就有一个国家对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扶持力度,是不是通过一些社保的补贴、培训的补贴这些扶持政策,使我们这些微小企业能够有这个积极性。第三,引导我们国有企业,我们国有企业相对来说吸纳大学毕业生。

[主持人]:您如何理解情商在社会工作中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地将情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

吴江:我觉得习主席说情商非常的重要,现在我们正在开展党员干部群众实践的活动,怎么联系群众的活动,我想这是解决情商活动问题,解决和群众感情的问题。作为一个具体的个体—大学生来说,情商一方面是指你和社会的交往能力,你得学会和社会交往,和社会各种人交往。同时,还有一个自我的情绪控制、自我的调整、自我的适应能力。比如说我受到挫折,没有找到工作,一次没找上,二次没找上,你怎么调整自己。所以,我们说提高情商,确实对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质量都非常重要。至少是这样,的确是帮助我们理性、客观地看待自己,来正确选择自己,来端正自己的态度,我到底在哪去就业,到哪去创业,我是在基层干,我能不能去一些我过去可能不熟悉的地方,这些找准自己在就业当中的一个基本定位,避免我们现在盲目自大,但是也不要妄自菲薄,理性地做好自己找工作这件事情,定位很重要。有了好定位,还要有好心态。心态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情商的问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