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如何解决699万名大学生就业难题
记者 邓 晖
2013年04月15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4月12日,应届毕业生在校园里参加招聘会。当日,山东即墨市组织200多家企业走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校区,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应届毕业生竞聘。梁孝鹏摄/光明图片

还有三个月,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要离校了,这个时候,“就业”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话题。而今年,比去年整整多出19万的699万名大学毕业生数量不仅让形势更加严峻,也让“没有最难,只有更难”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求职季奔波的无奈感叹。

在日前召开的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强调,党的十八大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到了所有就业群体的首位,明确要求“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鼓励青年创业”、努力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他同时指出,将通过落实就业政策、开辟毕业生就业新渠道、优化创业环境等举措全面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似乎是“老调”,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却让它每一年都有“重弹”的必要。记者近日专访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主任熊义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希望从一线就业工作、专业研究和教育观察三个角度分析——面对699万,大学生就业该如何实现逆市突围?

记者:699万大学毕业生,让就业工作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造成这种态势的原因有哪些?其中哪些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哪些是今年出现的新情况?

熊义志: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是2009年以来最严峻的一年,这种紧张形势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所降低,加上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导致总体就业需求下降;二是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外部经济冲击,导致部分行业就业需求降低(记者注:据教育部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统计,其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从行业情况看,医疗卫生、咨询、电子商务、旅游、文化体育等行业用人需求略有增加,但钢铁、机械、采矿、能源、建筑等行业,用工需求不同程度减少);三是大学生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持续存在;四是高等教育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需要。其中,前两个因素是今年碰到的新形势,后两个问题是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

丁大建:可以从供与求及其匹配分析就业市场状况。从供给看,大学生就业难在我国若干年内将是常态,原因是前十多年里超常规的大规模扩招,使毕业生规模从2002年的140多万到2013年约700万,增速远大于经济增长;但从需求看,这会逐步缓解,尽管经济波动会有短期影响,但随着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用人需求还在逐步扩大;再从匹配看,市场在逐步调整、适应这种供求紧张关系,加上政府和社会的就业促进工作,快速扩招带来的紧张局面也在逐步化解。另外,新情况是去年和今年是经济增长下行年,经济增速在下降,自然对大学生需求会有影响,劳动力市场总是跟着经济发展转的。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