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孙临平:中国梦的自信在哪里
2013年05月22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尽江河滚滚流

——中国梦的自信在历史血脉里

中国梦是我们的历史之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之路。全面系统地认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的历史,是我们憧憬中国梦、恢宏自信心的重要源泉。

不尽江河滚滚流,历史之光照未来。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梦,中国梦承载着几代中国先进分子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当代中国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巨大精神力量。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它从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从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从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是当代中华儿女走向民族复兴的正确选择和荣耀。作为党和人民为中国梦圆长期奋斗、创造和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近30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歌猛进,是对前一历史时期的坚持、扬弃和超越,没有这30多年的决然改革、全面开放,就没有今天社会主义中国风景独好的新局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成败经验借鉴,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和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

史正励志兴邦,史乱灰心误国。有人打着所谓“反思历史”的旗号,或者用改革开放后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的30年,或者用改革开放前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后的30年,居心不良。在如何看待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进行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问题上,我们要牢记革命先驱者的遗训:“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坚决反对任何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坚持实事求是,分清主流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坚信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坚信党和人民能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溯史励斗志,自信壮前行。正确地把握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就能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进军中,心头有希望,行动有朝气,创新有勇气,哪怕是面对逆境也不懈奋斗有锐气,永葆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的豪迈气概。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