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们为何选择社会主义?
——南非共产党2012—2017年政治纲领(节选)
◎ 舒 畅译
2013年05月21日13:54   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今,世界经济被极少数极其强大、受帝国主义国家力量支持的跨国公司所主导。经过几个世纪的惊人扩张和在全世界的积累,全球资本主义制度正接近一系列系统性的,或可以说决定性的极限。这些极限体现在物质、生物、人类、社会和经济等领域。

资本主义和环境破坏

以利润为导向的生产将废气排入大气,导致全球气温不断上升,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饥荒和疾病频频来袭,威胁到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大部分地区。数百万公顷的原始森林——更新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的地球之肺,因过度砍伐而遭到破坏。资本主义工业化的船队大肆捕捞,使可供商业捕捞的鱼类种类减少75%。农业化肥泄露造成海水化学污染,地产开发商在鱼类繁殖的河口处兴建高尔夫球场和度假村,更加剧了鱼类灭绝的趋势。我们如何阻止这些环境破坏?

一个世纪以来,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石油一直在驱动着资本主义的扩张。在十年的时间内,石油生产可能会达到峰值,随后将供不应求。主要的石油公司及其政治后台,已经在不择手段地争夺仅存的石油资源。深海采油使得石油成本更高,开采难度更大,还带来事故、石油泄露、环境污染等风险。凡有石油发现的地方,从中亚、中东到西非、苏丹,都因此蒙上战争或是长期社会不稳定的阴影。一些处在战略要冲的国家,如犹太复国主义的以色列,均受到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大动脉面临威胁。中产阶级依赖私家车的生活方式、国际贸易、国际旅游业,和以石油副产品农药和化肥为基础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无不前景堪忧。

从整体而言,被全球资本主义积累模式所困的人类文明正走向消亡。这种资本主义积累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但主导这一现实的全球资本主义力量无法认识到这点,更无法采取决定性措施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建立一个与以往不同的世界,一个以社会需求、而非利益为基础的可持续的社会,是一场事关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以及与我们共同分享这个地球动植物的斗争。同时,这也是一场事关人类文明与野蛮的利润最大化之间的斗争。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