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们为何选择社会主义?
——南非共产党2012—2017年政治纲领(节选)
◎ 舒 畅译
2013年05月21日13:54   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资本主义和农村生计的破坏

农业和粮食生产是最鲜明的例子。21世纪初,由帝国主义势力主导的世界贸易组织向接近全球半数人口——当时的30亿小农户“宣战”,计划通过快速的全球农业贸易自由化,在未来几十年内消灭小规模自给农业。

随着农业和农业产业的自由化,推行西方进口平价定价政策(即对出口农产品给予补贴),粮食生产和种子供应链的垄断,南非大量农民失地,许多农场被迫关闭或改成养殖场,土地改革困难重重,进展缓慢。所有这些正是新自由主义的土地和粮食安全观以及农业及其产业“转型”带来的后果。将农业纳入资本主义生产的全球积累模式,如果以提高生产率和现代化的名义可谓是先进的。有人称,这是欧洲18世纪和19世纪的现代化之路。资本主义的农业革命能够提高生产率,让全世界享有更低的粮价。

那么问题在哪儿?问题是欧洲的农业革命持续了150年的时间,而不像现在资本主义大公司对待第三世界那样只需要几十年。更重要的是,18、19世纪,因为资本主义革命而成为剩余劳动力的数百万贫农被资本主义早期阶段的劳动密集型工厂所吸收。而更多更早就被从自己的土地上赶走、穷困潦倒的欧洲剩余劳动力,作为经济难民移民到了美洲、澳洲,甚至南非。然而现在,受全球竞争力所限,第三世界国家的工厂大多为劳动密集型。这些企业连目前的失业群体都无法吸纳,更不用说新增的数十亿失地农民。那么是否会出现自南向北的移民潮?在世界各地,高墙正在筑起,藩篱正在加固,富裕的美国和穷邻居墨西哥之间的国境线由军队把守。地中海地区成为欧洲城堡的护城河。帝国主义世界的领地仿佛种族隔离时代的长椅,挂上了“白人专享”的标签。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不能给新出现的农业问题提供可持续的答案。事实上,资本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农业革命让大量人口面临生存的危机。

资本主义和城市贫民区

就在几年之前,世界城市居民人口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超过农村居民人口。随着市场、干旱、饥荒和社会不稳定对农村社会的影响,世界城市化的速度超过了几十年前最大胆的预测,目前世界城市人口(35亿)比1960年的世界人口还要多。此轮城市化的浪潮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不仅仅是在规模上、更是在性质上超出从前。这种城市化并没有伴随工业化进程。

在全球居住在城市的一半人口中,有整整1/3在南方的城镇和超大型城市中的贫民区艰难度日。因全球资本主义积累进程而失地的农民挤进城市,加入到已经城市化的兄弟姐妹们,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受害者。这个时代创造了互联网、解密了DNA,却也剥夺了十多亿人的生计,给他们的回报寥寥无几。马克思将这些丧失社会地位的城市贫民阶级称为“流氓无产阶级”,他所指出的许多特点在今天仍旧适用。比如,他们相对边缘化于主流社会,他们的松散性和摇摆性使得他们易被任何方式的动员影响,有时候可能被反动的原教旨主义或仇外势力所煽动。如今,这一阶层的存在庞大而持久,这十几亿人不可能再被视为向资本主义过渡而暂时产生的闲杂人等。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