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错放与错判中的司法理念
2013年05月16日08:0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刘宪权

  近期一系列的冤假错案相继被媒体披露出来。为了警钟长鸣、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最高人民法院沈德咏常务副院长日前在人民法院报发表的《我们应当如何防范冤假错案》一文中明确表示:“……要像防范洪水猛兽一样来防范冤假错案,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错放一个真正的罪犯,天塌不下来,错判一个无辜的公民,特别是错杀了一个人,天就塌下来了。 ”

  “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可谓掷地有声。究其本质,它体现的是“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刑事司法理念。通常理解,“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的对立面是“宁可错判,也不可错放。”它体现的是“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刑事司法理念,然而“错放”与“错判”之间的关系,即“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与“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之间的关系,是否果真如通常理解的那样,是一种截然对立、水火不容的关系呢?

  检视我国的刑事司法理念,不难发现,长期以来司法工作人员的头脑中以“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作为他们的主导理念,为了追求并实现“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的理念,在司法实践中,完全有可能导致为了“不放过坏人”而冤枉好人的情况出现。佘祥林案、赵作海案以及浙江叔侄强奸案等就是沉重的教训,这些冤假错案的一个共同点是:在事实上出现了被害人死亡,很难找到真凶的情况下,司法工作人员为了不放过一个坏人,为了及时结案,草率地对仅有嫌疑的人进行定罪判刑,甚至判处死刑。说到底,这是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在“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理念主导下办案的必然结果。与此相反,我们不得不提及美国的“辛普森案”。此案无论在线索还是在其他关键证据方面,对犯罪嫌疑人的指向均是较为清楚的,但是,就是由于某些程序及证据上的瑕疵,导致该案件最终以辛普森无罪结案。就此而言,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美国的刑事司法活动是建基于“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的理念之上的。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错放”与“错判”之间并非截然对立、非此即彼、水火不容的关系。 “绝不冤枉一个好人”和“绝不放过一个坏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可能并不矛盾。以前我们强调“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的理念,不一定都是通过“冤枉好人”来实现的;而现在我们主张“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的理念,也并不一定都要通过 “放过坏人”来实现。但是,当案件一旦存疑(即案件中嫌疑人的行为可能构成犯罪,也可能不构成犯罪),坚持哪一种理念,最后得出的结论就完全可能不同。长期以来,我们司法机关坚持“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的理念,因此,把佘祥林、赵作海、张高平和张辉叔侄等给判了,而美国司法机关奉行 “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的理念,所以,将辛普森给放了。可见,在刑事案件存疑的情况,不同的理念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应当说,在案件存疑的情况下,“错放”与“错判”的侧重点是完全不同的,二者的不同也反映了“绝不冤枉一个好人”与“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价值取向的差别。 “错放”侧重强调对人权尤其是犯罪嫌疑人人权的保障,而“错判”则主要突出对犯罪嫌疑人行为的惩治,侧重强调对社会的保护。我认为,无论就现代社会的刑事理念而言,还是从罪刑法定基本原则有利于被告人精神的角度来说,哪一种理念先进,哪一种理念落后,显然是一目了然、不言而喻的。我们的司法机关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刑事司法理念影响,要进行观念上的转变难度很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的理念是一种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成为真正的现代法治国家,在刑事诉讼中我们最终必然要贯彻有利于被告人的精神。

  老子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无论是一些地方法院主动纠错,还是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回应冤假错案,他们这种一改往昔沉默不语、被动纠错的做法,无疑是一个可取的态度,一个可以期待的开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法治道路的征途上,在反省和纠错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人为地将“错放”和“错判”对立起来,毕竟二者并非截然对立、水火不容的关系。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焦点新闻
·李克强:机构职能转变3意见(全文)
·必读 铁路局"三定"公布 局长1正4副
·人事 李伟、姜志刚任北京市委常委
·王蒙徽任福建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广西干部任前公示39人拟任厅级职务
·反腐 媒体梳理因网络举报落马官员
·安徽22岁团县委副书记被停职调查
· 习近平 李克强谈党群关系:心相印
· 党报三论钓鱼岛:14世纪已有效管辖
·人才 80后理工男登上福布斯创业榜
·党建 盘点宁夏5地市书记4月工作
·调查 毕业生家长怎因"事业编"受骗?
·观察 罗援:琉球归中国 绝不属日本
·党史 揭秘:中共与日军“议和”真相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到开国上将
·社区 揭秘林彪婚事:未婚妻等到白头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毛万春不再担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另有…
2.全国已产生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3.网友热议:将“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彰显对社会…
4.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5.王军任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 江泽林不再担任
6.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7.【实干兴邦之五】破解当前改革理论难题 向实现“…
8.【今日必读】中石油、国电集团领导层调整
9.重庆市政府明确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分工
10.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

  ·频道精选
刘奇葆: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
刘奇葆:把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首要任务
  胡春华到佛山调研强调: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胡春华到佛山调研强调: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汪洋任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人
·张锁明任武警宁夏总队司令员
·赵乐秦任桂林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陈青当选陇南市市长
·刘铁男与情妇决裂始末:学历都是情妇帮造
·多次违规破格晋升 广东"27岁副区长"江中咏…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博士总理”李克强最喜欢读什么书?
博士总理”李克强最喜欢读什么书?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罗援谈琉球归属:是中国的一部分 绝对不属日本
·人民日报评论员: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
·保障房不能成为投资目标 5年内转让只能原价
·迟福林:推进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