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海涛:服务型政府不等于大包大揽
2013年05月14日08:5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的长期战略任务。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处在与群众发展广泛深入接触的第一线,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方式尤为迫切。在推进服务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分寸,提供好应该由政府提供的服务,切忌大包大揽。
    服务型政府的角色功能定位
  服务理念的科学重塑。树立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首要前提。服务为先理念的确立,首要是破除传统服务观念的制约,把“让群众服从”转变为“为群众服务”,把“为民做主”转变为“公民自治”,增强人民群众在社区和社会组织中的自治功能,体现民主氛围;把“压服”观念转变为“群众自律”观念,指导和帮助群众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社规民约;把“包办”观念转变为“自我服务”观念,将政府为群众服务与群众自我服务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以更多的主人翁态度相互关心、帮助和服务,让群众自己组织的社会组织更多为群众服务。
  服务功能的准确定位。建设服务型政府,前提是要明确政府应当承担什么职能。党的十六大对政府职能作了四项界定: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党的十七大要求“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强调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我国在过去相当长一个时期,政府基本是“经济建设型”政府,主要精力用在了参与或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而不是公共服务上。建设服务性政府,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政府“越位”、“错位”问题。政府要逐步退出微观经济领域,将更多事项交由市场调整,实现从项目管理向规划管理、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要解决政府“缺位”和“欠位”问题,把过去缺少的或做得不够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将政府的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发展社会事业和扩大公共产品供给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惠及全民、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积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服务型政府的创新路径选择
  服务内容的重心转移。目前,我们的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要转变政府服务重心,将长期以来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交由社会去管理,把该管的事情不折不扣、优质高效地管好。街道办事处与百姓接触最为密切,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工作内容琐碎繁杂。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为居民解决大事、难事上,要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予以特殊的权益保护、利益倾斜和社会救助。例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水锥子社区“筒子楼亮厨房”改造工程,事关几百户居民的饮食起居,办事处针对这部分居民共用公共厨房几十年,内部环境脏乱,却因为收入低无力自我改善环境的现实,由政府牵头,采取政府补贴一点、社会单位赞助一点、居民筹集一点的方式,陆续妥善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难题,为几千人创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让辖区的居民充分享受到幸福感和归属感。
  管理模式的重新建构。构建服务型政府,要创建上下互动、共管共治的良性管理模式。一方面,政府要摆正位置,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力解决好有关民生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将部分公共服务的职能转交给社会或企业,让其他公共机构、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业参与到公共物品的供给和服务中来,以此形成综合多元的公共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释放民间组织和个人能量,尽可能实现社会自治化。例如,朝阳区团结湖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和居民的集合优势,在回归社区公共服务核心职能方面大胆创新,在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上,建立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常态化议事规则。从直接需求、间接需求和潜在需求三个层次对不同人群进行需求评估。根据解决需求的责任主体不同,按照市区、街道、社区、社会单位四个层级做好分类,制定好服务项目设计。这种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实现了政府的有效民主管理。
  服务创新的稳步推进。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革,政府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也需要不断创新。在这种情况下,建设服务型政府,应当通过大力推广运用电子政务、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加大政务公开等手段,创新服务和管理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高行政效能,改进服务质量,增强政府权力运作的透明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例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在 2012年提出了“智慧街道”建设,分别研发了针对老年人群服务的“智慧信息机”,可以一键与街道相关职能科室视频通话,减少了居民办事路程、节约了办事时间。针对年轻群体想参与社区建设没有时间这上特点,街道推出了“掌上团结湖”这一手机平台,无论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反馈给街道。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居民与政府之间的无缝沟通。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焦点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透视92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履职特点
·广西书记: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 豁达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强卫任赣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图
·重庆领导分工 翁杰明任常务副市长
·武警任免:天津总队司令 闽总队政委
·反腐 雷政富案发始末 涉受贿被公诉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党建 甘肃14地市州党委书记4月工作
·评论 "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尊民意
·观察 如何跨越"陷阱"进高收入阶段
·党史 解密:随红军长征的西方传教士
·培养出4位中央委员的母亲葛健豪|图
·社区 "博士总理"李克强爱读什么书?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北川五年祭
北川五年祭
  悼念“5·12”
悼念“5·12”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
·广东:市长治污不力将被一票否决
·宁波公选市管副职预备干部
·北京今年将引进20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湖北黄冈15名涉嫌房产腐败官员及房产商自首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规违纪案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