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非京籍大学生落户北京为何设“年龄门槛”?
2013年05月06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引进落户的应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

近日,一则关于“北京限制非京籍毕业生落户,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的报道,令不少谋求落户北京的大学生陷入恐慌。有网友称:“悲凉啊!连奋斗的资格都没有了……”

一条政策,决定了无数青年人的命运。北京引进非京籍生源大学毕业生,为何要设立“年龄门槛”?什么样的“人才”才能进京有门?如何消除大学生就业的地域和年龄歧视?

调整北京人才队伍年龄结构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刻。然而这项关于北京市收紧非京生源应届生落户年龄限制的政策,令许多怀揣“青春梦”的学子梦碎北京。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引进落户的应届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毕业当年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无在职工作经历,所学专业与接收单位的主营业务和工作岗位要求一致。

引进非京籍生源大学毕业生,为何要设立“年龄门槛”?这一政策是否含有“就业歧视”和“年龄歧视”?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北京人才队伍年龄结构,优先给年轻应届毕业生以更多的留京发展机会。

据悉,这一要求并不是针对特定人群提出的新的进京政策,而是对当前北京市属用人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北京市人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2013届高校毕业生的择业正在进行中,已有部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接收意向,对于此前已与用人单位达成接收意向,且用人单位满意、愿意引进的2013届毕业生,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仍可按规定引进。

紧缺高素质人才进京有“门”

小张是今年北京某高校的应届硕士毕业生,为了圆“北京梦”,他曾经连续考研两年,最后考上了北京一所心仪的大学。临近毕业,非京生源应届生落户年龄限制的政策出台,过了27岁的小张,被挡在了“门外”。不过他并没有放弃在北京工作的梦想。

像小张这样超龄的应届硕士生,还有没有留京工作的希望?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超出年龄指导线的毕业生,仍可按照引进人才的渠道和标准申请办理引进落户工作。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按照控制引进数量、提高引进质量、保障人才需求的原则,围绕各项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在严格控制户籍人口增长规模的前提下,引进急需的、紧缺的优秀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不断优化北京市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此前,原则上要求毕业当年不超过35周岁。对于超过35周岁、有较长工作经历及各类在职学习的人员,可以按照北京市有关成熟人才的渠道和标准申请引进,只要是北京急需紧缺的高素质人才,都有相应的进京渠道,而这类人才引进门槛一般比应届生宽松一些。

当前,北京交通拥堵、教育资源不足、看病难等问题凸显,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矛盾日益尖锐,所以北京还不具备放开户籍的条件,“人才引进”成了许多人进军北京的“羊肠小道”。

“年龄门槛”不利于选拔多样化人才

尽管北京落户限龄政策低调出台,但依然引发舆论热议。有专家指出,这是对大学生就业的“地域歧视”和“年龄歧视”,这种状况对于实现大学生就业机会公平、科学选拔青年人才有百害而无一利,应该引起社会关注。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每年常规引进非京籍生源毕业生总量,已缩减至1万人左右。根据北京市各区县2013年非京生源毕业生的接收工作安排,北京城六区基本锁定研究生学历,只有郊区县还接收少量本科毕业生。

有专家认为,北京对引进外地生源毕业生设立“年龄门槛”,是要在短期内遏制北京市人口不断膨胀的倾向。从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来看,控制外来人口势在必行。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人才流动,还应该更多借助市场和产业自身的需求来调节,减少行政手段介入,帮助人才实现有序的流动。

显然,社会公平首先应该是机会公平,“年龄门槛”不仅不利于选拔多样化人才,而且也不利于社会阶层流动。

北京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城市,更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城市,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在这里安放自己的“梦想”!

(记者 张景华)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