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推进核心价值观认同的途径
2013年05月04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三个倡导”,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要的是要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确立社会的价值认同和价值共识,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认同,才能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成为大众的价值引领和价值追求。因此,研究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正确途径,直接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效,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极强的现实价值。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前提,是这一观念系统本身的科学性和引领力,为此需要立足“三个倡导”,进一步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指的是社会共同体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共有和共享,并最终将其作为价值共识外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关系深刻变化,一元与多样、传统和现代、先进与落后、本土与外来相互交织,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给人们的价值观念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空前的冲击。在这种社会思潮剧烈变化的背景下,寻求价值共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成为这个时代我们必须面对的全新课题。

  价值观是时代的产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抽象凝练和高度概括,是人们对事业和人生目标的共同价值追求和共同理念认同,是人们判断是非善恶荣辱的重要衡量标准,是统率其他价值观的主导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基本前提,就是这一观念系统本身的科学性和引领力。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科学性和引领力的观念系统,能获得大众的广泛认同。从本质上说,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产物,只有反映时代的要求和内容,体现时代的精神和主题,核心价值观才能起到引领时代潮流和推动时代进步的作用。党中央之所以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这一时代课题,并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三个倡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正是基于对核心价值观本质的认真思考。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和引领力的铸就,也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深化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党的十八大报告用“三个倡导”这样一种开放式的表述方式,将我们现在倡导的理念鲜明地提了出来,体现了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最新成果,最大限度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打下了扎实基础。但同时,这样一种表述又充分考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特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探索留有充分余地,展示了我们党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勇气和智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深化和实现,必须立足于当前,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倡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方法途径。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基础,是人民群众对这一观念系统的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为此需要着眼大众认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实践主体,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引领社会思潮、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所起作用的大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社会认同的关键,取决于这一观念系统本身是否正确,更取决于广大人民群众掌握这一观念系统的深度和广度。在一个日趋多样化的社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成为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就在于这些核心价值观能够深深打动人、感染人,掌握和吸引社会的最大多数,被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追求和自觉践行。就本质而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民群众的核心价值观,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广大人民群众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参与和推进者。

  人民群众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持续引领和关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需要人民群众的不断培育和践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上,一定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此同时,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关键这一基本观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和生活化,注重将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念转化为具体的价值、理论和思想,注重以真实、鲜活的人物和事实来描绘蕴藏于现实生活中的核心价值观念,从而通过一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参与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广大人民群众之心,外化于广大人民群众之行。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关键,是强化这一观念系统的价值引导,为此需要建立科学的宣传机制,营造一个准确传递核心价值观念的主导性舆论环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认同的过程,也是社会通过对个人施加影响,引导社会成员接受、认可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它必须借助于各种媒介工具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才能实现。价值引导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社会舆论深刻影响大众心理的当下,各类传播媒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现社会价值引导的重要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民群众对理论的掌握和认同程度,取决于理论的宣传程度,尤其对于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一个带有意识形态性质的理论观念来说,更是其关键。

  就理论的宣传而言,我们党一直有着优良的传统。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都积累了科学的宣传理念和方法。这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无疑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既有一般理论宣传的共性,又有其特殊性。在一个社会价值日益多样化的社会背景下,在新媒体影响力日渐扩大的舆论环境中,如何整合媒体的宣传资源、发挥媒体的导向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众所认同和接受,既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广大民众的社会心理,更需要我们着力营造一个符合时代特征、彰显媒体特色的,能够准确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主导性舆论环境。(作者单位:湖南工程学院)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焦点新闻
·“中国共青团新闻”专栏正式上线
·必读 公务员遴选办法公布 多项细则
·人事 陈世炬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余远辉任广西南宁市委书记(简历)
·刘登山田志强等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
·施克辉拟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图)
·辽干部公示 宋善云拟任大连副书记
·反腐 北京军区回应豪车挂新式军牌
·黄胜受贿案一审宣判 赃款全部退缴
·渝检察机关正审查起诉雷政富涉贿案
·中国梦与世界同行 >>我要投稿
·党建 江苏科技镇长团挂职成员选聘
·评论 反腐还须杜绝官员“两肩挑”
·观察 专家:让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
·聚焦史上最难就业年|国五条难落实
·党史 李肇星夫妇:向孙子孙女学习
·陈云:第一次 也是最后一次见鲁迅
·社区 谁是歼灭日寇最多国民党将军?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陈世炬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2.王辉忠任浙江政法委书记(图/简历)
3.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5.昆明任免87名干部 黄云波任市委党校校长
6.李肇星:向孙子孙女学习
7.共青团十七大将于2013年上半年在京召开
8.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
9.倪志福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
10.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频道精选
周本顺在邢台邯郸调研
周本顺在邢台邯郸调研
  王东明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王东明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魏宏:把捐赠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灾区群众身上
·中国青年报:别在被放大的网络舆情中误读中国
·济南县(市)区联合公选128名领导干部
·兰州市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公告
·大学毕业生入职半年侵占19万公款
·河北藁城市质监局回应超标盖楼 十层大楼改为七层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
·少年温家宝:长大后要为国家做大事!
·习仲勋文革后复出:又回到了党的怀抱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江泽民下令严查的“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间谍案”

·理论精粹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
 
·盘点救灾九大高精尖兵:地震速报“抢出”5—10分钟
·专家:发展年金市场弥补养老金缺口
·央视网新媒体观察:从汶川到雅安,平民科技改变救灾
·雅安地震:微博微信成新利器 传统媒体依旧抢眼
·2013中央“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公务接待"缩水"明显
·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营改增、养老金统筹……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