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聚焦“史上最难就业年”:有业不就成毕业生顽疾
2013年05月03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北京大学生就业签约率偏低的背后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2013年,或许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现如今,这句话已成了传说。近日从2013年北京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上传出信息,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研究生36.59%,本科生26.6%,专科生16.84%。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风向标”,北京地区大部分毕业生还在为“饭碗”苦苦寻觅。2013年,或许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岗位待遇和重要性不如往年

再过两个月,应届大学生就要离开学校奔赴工作岗位了。然而,在这个学子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时刻,许多人却忧心如焚:手里缺少一张“offer”。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表示,近年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上升,今年共有22.9万人,比去年增加约9000人,就业压力较大。虽然用人机构较早启动了招聘工作,但岗位数量和质量均有所下降。其中,民营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下降较多,而大部分用人机构提供的岗位待遇和重要性也不如往年。

据了解,目前北京毕业生就业签约率高于平均数的高校有29所,其中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签约率超过60%,9所高校签约率不到5%,主要集中在艺术类院校和高职院校。

付志峰认为,今年就业签约率不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考研考博的最终结果没出来,这部分毕业生占很大比例;二是专科、高职毕业生还在顶岗实习,签约的高峰一般在7月份。另外,艺术类院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比例较大,签约率较低。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