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习近平地方执政故事
2013年05月03日1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2-2007 浙江担任省级一把手

抗台风“麦莎”转移124万人:果断决策,以人为本

从福建到浙江,习近平跟台风打交道将近20年,为他赢得“抗台风书记”的称号。2005年8月,在50年不遇的台风麦莎中,浙江省仅死亡两人。有人评论称,“‘麦莎’来了,受灾最严重的是浙江,至今还在抢险自救,受灾最轻的,也是浙江,原因是干部群众做了充分的准备,使损害程度降到了最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提前做出了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其中关键一条就是,将那些住在工棚、海塘和山地、灾害易发等危险地带的人群提前进行了转移,总人数124万,在20个小时内全部撤离,这个规模在浙江历史上前所未有。

——在接受采访时,习近平说:“我们(决心)下得还是很果断。”(据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人民网报道)

“下访”钻“矛盾窝”:群众满意是答案

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浙江省曾专门为四套领导班子配备律师顾问团,陪同下乡接访。一名杭州律师回忆了一次与习近平一起“钻矛盾窝”(习近平语)的经历。2006年8月16日,习近平赶到衢州市衢江区工贸职校。当天设立了土地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基层组织建设及反腐败、涉法涉诉等15个来访接待室。由于事先已通过当地新闻媒体播报并张贴了公告,当天赶来的民众几乎挤满了临时设立的接待室。无论是从40多公里外赶来的山民还是老干部,他都亲自接待。“仅当天上午,习书记和整个接访团就接待了300多人次的来访群众,当场解决了70多个问题。”律师回忆说,“虽然他是法学博士,但遇到不懂的,他仍会很直接问我们。”

——习近平说,“到一个地方呢,就是先做学生。再一个就是吃透情况,不要盲人摸象”。“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据新华社、南方周末报道)

在报纸上发表232篇短论:用大白话,谈大问题

习近平很重视通过新闻媒体同群众进行交流。他曾以“哲欣”为笔名在《浙江日报》专栏上发表了232篇短论,以平等交流的语气,及时回答现实生活中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浅显易懂地讲道理,很受欢迎。群众说这是“用大白话,谈大问题”。

——习近平答记者问时说,“我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