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习近平地方执政故事
2013年05月03日13:0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85-2002 福建十七年

宁德铁腕清房治吏:是得罪几千名干部,还是得罪几百万群众

1988年刚刚调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就着手处理官员违法占地建房、建私房而住公房等棘手问题。当时的宁德市区很小,有些干部的违规房建在靠近军分区的山坡上,一排一排三四层小楼,非常显眼。他面临着权衡,如果清房可能会涉及到二三千名干部;另一方面,当时民众对这些“看得见的腐败”意见很大。习近平下决心解决此问题, 1988年11月,宁德地委工作会议决定把严肃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确定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1989年1-9月就查处441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18人,科局级77人,没收4座房子,拆掉5座房子,罚款70.57万元。习近平在宁德还重点查办了福鼎县林增团、宁德地区侨联副主席郑锡煊等腐败大案要案。铁腕清房治吏在宁德政坛掀起不小动静。

——记者问:“事后这些被处理的干部还恨你吗?”习近平直言:“对我没意见,而且我走的时候,也还是难分难舍的。”(据凤凰网、中央电视台报道)

“鼓岭”旧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2012年2月,习近平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曾提到,1992年春天,他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时,从报上看到一篇《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了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密而顿·加德纳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加德纳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加德纳的夫人为了实现丈夫魂牵梦绕了一生的心愿,多次到中国寻访,最终都无果而返。放下报纸,习近平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1992年8月,他和加德纳夫人见了面,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在世时曾念念不忘的鼓岭。

——“我相信,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两国人民中间还有很多很多。”习近平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坚实的民意基础。”(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治理“餐桌污染”: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

担任福建省省长时,习近平在2001年率先开展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的专项工作,得到老百姓广泛称赞。在习近平的主导下,福建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定点屠宰、销售一条龙电脑化的网络平台。福建农业部门还研发出快速检测仪器来检查蔬菜农药残留。此外,商业部门推行将农贸市场改造为超市,提高食物采购环节的监察。当地的政法系统对一些用瘦肉精饲养生猪的业主重判,引起全国传媒的关注。此后,福建将治理“餐桌污染”常态化,食品检出污染物的比率也逐年下降,成为国家“三绿工程”(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的示范省份。

——习近平还因此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采访。他说:“人民所关心的就是焦点,人民所不放心、不满意的就是我们的过失。”“‘民以食为天’,这餐桌的问题可不是小问题。”(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