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香港公务员考试也很热 初中学历就可报考
人民网记者 李永宁
2013年04月24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特区政府公务员招聘考试日前结束

深阅读:香港公务员考试也很热 5年30万人报名

4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综合招聘考试和基本法测试报名结束,作为香港公务员招聘大多数职位的“入门试”,通过综合招聘考试象征着拿到进入“官场”的入场券。过去5年,共计有约30万港人报名参加了考试。与内地相似,高薪稳定的公务员颇受香港人欢迎。不过,在管理透明、职业选项多的情况下,香港的“铁饭碗”多少又有些不一样。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毕业生杨瑾宜报考了政务主任。她说,身边不少朋友和同学都报名了,有些未必是对入职公务员感兴趣,但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好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吸引力很强。

杨瑾宜的想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的心声。香港大学2011年大学毕业生的薪酬调查显示,港大毕业生平均月薪1.8万港元,而对应公务员职系中政务主任的入职起薪是4.1万港元,孰高孰低,足见高下。

由于薪酬福利好,香港公务员的入职竞争一向激烈,以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政务主任为例,特区政府2012年招聘28名政务主任,共收到了1.5万份报名申请,录取比率为1∶538。

按需招聘全年开放

与内地统一招聘不同,香港政府各部门招录公务员没有固定的时间,而是根据需要公开招聘,有意做公务员的人可以随时留意政府网站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上会写明工作职务、入职资格、入职薪酬和聘用条款等。2011年至2012年度,香港特区政府共进行了330次公务员招聘。

政府新闻处助理新闻主任陈善盈就是在政府网站看到招聘信息才决定投报的。陈善盈大学主修新闻系,毕业后在一家香港英文媒体工作。

陈善盈介绍,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才能参加考试。香港公务员招聘的流程主要分三个环节。第一关要通过刚刚结束报名的综合招聘考试,这是应聘公务员大多数职位的基本条件,每年6月和10月举行。考试内容包括中文、英文运用和能力倾向测试,三门考试的及格成绩永久有效。

通过了综合招聘考试,就可以随时申请政府公示的空缺职位了。2010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5154个职位,共接到超过65.5万份申请,平均每个公务员职位收到127个符合资格的申请。陈善盈说,一般来说,招聘的部门会对符合资格的考生进行笔试,之后是面试,三轮都过关才能当公务员。

初中学历就可报考

政务主任、现任公务员事务局首席助理局长的吴静静介绍,选拔重点在于考核语文和逻辑思辨能力,因公务员日常工作要经常与文件打交道,还要随时处理突发状况,这两点是做好公务员的必要条件。

吴静静还强调,考生面试中也要展现出对公务员工作的热忱,考生要明白做公务员不是为了赚钱,而得抱着服务大众的决心。

为了让各个阶层的人士都有资格做公务员,香港公务员在最低学历门槛设置上较为宽松,中三学历(相当于内地的初中)就可以报考。

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曾荫权在高中毕业后被香港大学录取,由于家境贫寒被迫辍学,随后他考上二级行政主任一圆公务员梦。之后他逐步晋升,直至做到行政长官,可谓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不过,有些职位对学历的要求却很高。比如,政府临床心理学家最低学历要求是硕士,中央政策组高级研究主任要求博士学历等。

相关阅读:

解析公考:青年学子为什么争着进机关?

喜看公考给非高学历者留下出彩机会

【关注2013公考】“最苦金饭碗”说法太矫情

西哈努克流亡中国五年间|2013公考招考创纪录

【关注2013公考】“双学位”遭遇“公考”新规尴尬

公考公平不能忽视“最后一公里”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