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核心调查:清理一个假户口为什么这么难
记者 谢洋
2013年04月22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钦州市公安局“关于督促果子山边防派出所清理杨桂艳户户口的通知”。本报记者 谢洋摄

现年80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州港区果子山村村民陈连英没想到自己在耄耋之年,会走上一条艰苦漫长的维权之路,而她要维护的,是征地补偿款的正当发放和自己户口的清白。

一个门牌号惊现两个户主

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由于户籍信息化管理的需要,果子山边防派出所民警来到陈连英家进行信息登记,核实户籍资料。当问到果子山村111号的户主是谁时,陪同民警一同下村的村妇女主任说是杨桂艳。听到这话,在一旁的陈连英当时就懵了,自己在果子山村这两间瓦房生活了一辈子,户主怎么可能变成别人呢?

杨桂艳原是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高岭村委会杨屋村村民。1995年10月,经姐夫刘日雪(时任果子山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杨桂艳嫁给了陈连英的大儿子刘星旺。这段婚姻持续了不到5年,2000年2月,两人经过法院判决离婚。离婚后,杨桂艳回到老家,2003年,她改嫁到钦南区那丽镇,与第二任丈夫育有二子。随着岁月流逝,这个名字逐渐被果子山村村民淡忘,以至于4月17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果子山村走访时,无论是小卖部店主还是做水产加工的村民,都纷纷表示没听说过村里有杨桂艳这个人。

改嫁多年的前儿媳怎么会变成自己住所的户主呢?陈连英有些想不通,儿子刘星旺跟杨桂艳结婚时,是钦南区龙门港镇水产公司的职工,属于非农业家庭户口。按照户口迁移政策规定,只能是夫妻投靠,即妻子把户口迁到丈夫处,而不可能是儿媳妇把户口迁到婆婆的户口里,更不会成为她家的户主。

为了核实清楚情况,第二天,陈连英在儿子刘星旺的陪同下,带着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到果子山边防派出所,咨询自己的户口及门牌号情况。派出所电脑户籍登记数据库显示,陈连英和杨桂艳已分户,但双方的户口登记地址都是钦州港区果子山村111号,该门牌所属房屋系陈连英所有,杨桂艳跟第二任丈夫所生的两个儿子属于“空挂户”。而果子山边防派出所户籍手抄本登记的情况显示,陈连英和杨桂艳未分户。

杨桂艳的入户、分户以及她两个儿子的迁入行为均没有事先征得门楼牌号111号户主陈连英的同意,这让她感到愤怒:那些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工作人员究竟是如何调查审核的呢?

经打听,1995年年底,果子山村公所(后改为村委会,现为居委会)出具了一份含有不实内容的“婚姻状况证明”和“入户申请报告”,称刘星旺是该单位(果子山村)青年,杨桂艳的户口才得以迁入果子山村111号的门牌下。

之所以有人会费尽心思把户口迁入果子山村,是因为从1992年开始,钦州港区迎来一轮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位于钦州港区中心地带的果子山村也于1995年年底被全部征用。当时,港区征地开发补偿和安置政策规定,只有具有当地户口的村民,才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征地开发补偿和安置,包括每人征地开发补偿费2.2万元(当时的钦州港区财政因财力困难,没有一次性兑现征地开发补偿费,按每月10.2%的利息给每个被征地村民224.4元至今),每人22平方米的回建宅基地,以及相应的青苗补偿等。

4月17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钦州市财政局钦州港区分局,分管征地补偿的综合股工作人员介绍,自从杨桂艳的户口迁入果子山村后,她就一直在领取征地开发补偿费,最近的一个季度,她领取了673.2元。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