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核心调查:清理一个假户口为什么这么难
记者 谢洋
2013年04月22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理一个假户口为什么就这么难?

杨桂艳空挂户口,除了领取政府的征地补偿款,还和她的两个儿子享受果子山社区(因为城镇化,果子山村现已更名为果子山社区)的福利补助,这引起了当地一些居民的不满。2012年下半年,果子山社区讨论发放码头污染费时,由于常住居民的强烈反对,这笔钱没有发放给杨桂艳,此前修建铁路时的青苗补偿费也由于同样的原因,没有发给杨桂艳。

但社区居民的反对并不总是奏效。2012年10月底,钦州港区给被征地的民众增发生活补助,果子山社区居委会在明知杨桂艳及其两个儿子的户口属违规户口、不能享受征地补尝收益的情况下,不顾群众的极力反对,仍然把杨桂艳及其两个儿子作为发放对象,上报港区管委。钦州港区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核实,于2012年11月开始每季度给杨桂艳及其两个儿子发放增发的被征地村民生活补助。

清理一个假户口为什么就这么难?

带着这个疑问,4月7日下午,刘星旺等人来到中共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副主任严甫龙表示,市公安局下发的《关于杨桂艳违规嵌入钦州港区果子山村户口的情况通报》,只是通报给我们,让我们知道这么回事而已,办公室只是负责办文的,具体怎么解决,由公安部门来管。

他们又来到港区公安分局想问个究竟,分局副局长黄维山表示,已经收到了市公安局《关于督促果子山边防派出所清理杨桂艳户户口的通知》,以及陈连英去年递交的《关于清理杨桂艳及其两儿子在我住所地上的“空挂户口”的申请》。

黄维山说,市局下文后,分局就市局的这个通知,又作了调查,收集了原始材料,包括杨桂艳的个人申请,时任公安分局局长苏全钦签字的果子山村委意见和派出所开出的户口迁移证,按照当时的迁移手续来说,应该不成问题,是合法的。

“我们举报村公所开具的入户《申请》是假证明,你们核实过了吗?”

“钦南区检察院反贪局来调查核实过,市纪委邓忠江主任来调查核实过,市局罗大敢书记来调查核实过,市检察院来调查核实过……有这么多人来核实过,你说怎么没有核实?”黄维山说。

“你们核实时从没问过我们当事人!”刘星旺对这一说法完全不能接受。

黄维山说:“我跟你讲,你们也知道,这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你现在拿出来说,已经成历史了,你追究这份材料的真假?”

当刘星旺提出杨桂艳以夫妻投靠的名义提交申请,但男方的户口却在龙门镇,并不在果子山村,这该作何解释时,黄维山说,这不是他办的。

“但现在你是副局长,你应该有权力去纠正。”

“按照当时的法律,当时的迁移有申请,有当时的局领导审批,为什么不对?那你抓苏全钦(时任公安分局局长)吧!”

对于市局下了通知分局为什么不执行。黄维山表示,市局没有经过调查就发通知,分局接到通知之后认为不妥,而且市局的文件不是行政决定书,只是一个通知,没有那么大的强制性。“我们分局认为没有错的地方,你市局认为错的,你自己纠正吧。”

刘星旺在随后跟港区公安分局局长卢俊的沟通过程中,卢俊表示,市局的通知执不执行,是我们(公安部门)内部的事情,不执行是有原因的,并且我们也都按照规定提出不执行的理由,报告了市公安局。

4月1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钦州市公安局户政科求证此事,户政科一位负责人表示,同一个地址有两户,就算港区分局认定当年办理入户迁移的材料没有问题,但重户的情况肯定是要处理的。为了督促解决这个问题,市公安局发了三四次文,“如果他们说盖着市局章的通知没有行政效力,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钦州市公安局户政科副科长刘兵说,当年具体负责调查杨桂艳户口问题的原户籍科科长已经转岗到别的部门了,具体调查的情况他也不太了解。虽然市局已经下文督办此事,但他并没有见到过港区分局上报的材料,“如果有这种上报的材料,应该也到我们这里来了,我没有见过,至少今年以来还我没有见过。”

刘兵还表示,户口管理肯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如果发现有造假等问题,不管过去多少年,都会追查到底,即使当时的办理人调到别的单位了,但档案材料是谁签字,都有存档的。

据了解,今年1月,“房姐”龚爱爱利用假户口购买多套房产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公安部在前期开展户口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治。全面清查户籍资料,坚决彻底查清违法违规办理户口问题,确保户口登记的真实性和唯一性。相关负责人表示,决不让办理虚假户口的人得利,决不让警队中的害群之马逃避惩罚。对于清理整治中发现的涉及公职人员非法办理户口问题,公安机关将及时通报给有关部门。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通过广西公安信息网查询显示,杨桂艳的户籍住址登记地依然与陈连英一样,还是果子山村111号。

(广西钦州4月21日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