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城乡居民旅游消费差异分析
2013年04月20日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我国正逐步进入大众化旅游消费阶段,旅游消费对我国国民经济及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也日益明显。旅游消费水平受各种经济、时间和心理需求因素的影响。根据凯恩斯绝对收入假说,决定消费支出的因素很多,如收入水平、商品价格水平、收入分配状况等,但收入水平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对旅游消费的研究,也将集中在居民收入与旅游消费关系的研究。目前,国内关于居民收入与旅游消费的研究集中于探索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较为一致的结论是居民的收入与旅游消费有正向相关关系,使用时间序列数据和截面数据进行定量研究的文献较多,而从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的角度利用面板数据研究居民收入对旅游消费影响的文献较少,本文的实证研究则试图弥补这种不足。

  城乡居民旅游消费差异的实证分析

  根据凯恩斯消费函数,我们分别构建了我国农村和乡镇地区居民收入与旅游消费之间的回归模型。研究的数据主要来自1997年-2011年《中国旅游统计年鉴》、《中国国内旅游抽样调查资料》、《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中国统计年鉴》、各省份的《旅游统计年鉴》等。农村地区的研究,被解释变量采用国内旅游者人均旅游花费的数据,解释变量采用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的数据,不包括西藏地区的数据。城镇地区的研究,被解释变量采用国内旅游者人均旅游花费的数据,解释变量采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数据。我们用各省份农村和城镇地区的平均自发消费水平和平均边际消费倾向来反映不同地区旅游消费行为的差异。

  1.农村与城镇旅游边际消费倾向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平均每增加一元,农村居民人均旅游消费支出平均增加0.62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每增加一元,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消费支出平均增加0.49元。从地区分布看,东、中、西部的农村地区居民旅游的边际消费倾向均高于城镇地区居民旅游的边际消费倾向。

  2.城乡居民旅游消费的跨地区差异分析。按照凯恩斯的观点,东部地区的边际消费倾向应低于中、西部地区。从实证分析的结果来看,东部地区城乡居民旅游的平均自发消费水平普遍高于中、西部地区居民。农村地区的居民人均纯收入每增加一元,东部地区居民的旅游消费平均支出增加0.72元,中部地区居民的旅游消费平均支出增加0.23元,西部地区居民的旅游消费平均支出增加0.93元。城镇地区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增加一元,东部地区居民的旅游消费平均支出增加0.42元,中部地区居民的旅游消费平均支出增加0.40元,西部地区居民的旅游消费平均支出增加0.57元。结果显示,城乡居民旅游的平均边际消费水平是:中部<东部<西部。另外,东、西部地区农村居民旅游的平均边际消费水平高于城镇居民,中部地区农村居民旅游的平均边际消费水平却低于城镇居民。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中部地区城乡居民旅游的平均边际消费水平并不符合凯恩斯的理论,其特殊性有待进一步的验证。

  3.城乡旅游消费的跨时差异分析。从城乡居民旅游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率变化趋势看,1999年之前,农村居民的旅游支出比率远远低于城镇居民的旅游支出比率,但一直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但1999年之后,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从整体增长趋势来看,城镇居民的旅游支出比率一直呈现出下降趋势。随着收入的增加,居民的旅游消费倾向在递减。同时也可以看出,居民的旅游消费支出对居民收入的反应程度在逐渐降低。金融危机挫伤了居民的消费信心,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经济增速的放缓不会导致居民放弃旅游活动,由于时间因素和心理需求因素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出于缓解工作压力和寻求愉悦的心理需求,居民仍会选择“节约型”的旅游方式,尽量减少旅游消费支出。

  结论与政策含义

  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居民的旅游消费水平。在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增加农村居民收入的背景下,农村旅游市场成为最有潜力的旅游市场。鼓励旅游企业对农村居民给予适当的优惠服务,开发满足农村居民旅游需求的旅游产品,向农村市场加大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村居民的旅游意识,逐步培养农村旅游市场。

  增加西部地区收入,提高西部地区居民的消费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每增加一元,西部地区居民旅游消费支出增加的幅度要大于东、中部地区,表明西部地区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较大,居民旅游消费的收入弹性较大。增加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应改革支持政策,转变投资方式,由以完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变为以增加西部地区居民的收入为导向,减轻居民税费负担,完善社会保障机制。

  完善和创新刺激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提高人均旅游消费水平。目前我国旅游人均消费水平较低,旅游业发展的深度明显不足,与国外的差距较大。国家和地方政府将发展旅游的政策集中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主要通过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加强旅游景点、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就业援助等,对于提高人均旅游消费水平的政策较少。2008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国家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号召下,各地政府用发行旅游消费券、实行景点门票优惠等措施来刺激旅游消费,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应推出更多刺激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诸如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的建议,把旅游消费列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设立系列指标,建立定点和抽样统计制度等。

  拓宽刺激城镇居民旅游消费的渠道。继续提高短线游、近郊游、自助游、自驾车游、乡村游等旅游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好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规范在线旅游市场和在线旅游交易。对休假制度进行制度创新,同时进一步规范现行的休假制度。制定鼓励“低碳旅游”的制度、体制,减少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量,保护旅游资源和环境。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本文系国家旅游局规划项目“构建东北亚旅游共同体的设想及实现路径研究”〔编号:12TABG01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焦点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网络监督专区
·网评:期待"监督专区"助力腐败治理
·舒晓琴(女)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简历)
·人事 孙金龙任湖南省委副书记 更多
·王东峰调任天津 王辉忠任浙副书记
·许卫国任辽副书记 李军任黔副书记
·张泽峰当选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图)
·必读 中国人民大学迎来首位女书记
·看财税改革:养老金 个税起征点…
·党建 河南省18地市党委书记3月工作
·各地市县党政"一把手"之声(4月上)
·反腐 贪官案发仍超有信心 翻案失败
·中科院一80后助理4个月贪污138万元
·评论 网友:"不良作风"回潮因缺问责
·用人单位为啥要"海外"不要"海归"
·党史 朱德为何21年从未领元帅工资?
·社区 盘点木匠出身的新中国领导人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李锦斌同志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2.靳诺(女)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图/简历)
3.王东峰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4.许卫国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5.中央批准李军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6.柯尊平同志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7.席德华同志逝世
8.北京出租车改革措施将公布 习近平两月前曾探访“…
9.王辉忠任浙江省委副书记 刘奇任宁波市委书记
10.安徽省政府负责人分工公布

  ·频道精选
罗志军在高邮金港村驻点调研纪实
罗志军在高邮金港村驻点调研纪实
  王三运:打好抗大旱保春耕这场硬仗
王三运:打好抗大旱保春耕这场硬仗
 
·袁纯清:下力气打破“监督困局”
·快讯:陈武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
·靳诺任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人大迎来首位女书记
·“三公开支9000亿”系捕风捉影
·国内主要网站推出网络监督专区
·人民论坛:六任书记二十年一件事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
·少年温家宝:长大后要为国家做大事!
·习仲勋文革后复出:又回到了党的怀抱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江泽民下令严查的“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间谍案”

·理论精粹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
 
·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营改增、养老金统筹……
·2013中央“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公务接待"缩水"明显
·[理论周刊]经济放缓 政府“过紧日子”将成常态
·内政外交扎实开局 中国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热点解读:六成公众对苹果品牌认可度下降
·中国驻英大使:中国不允许任何国家把亚洲搞乱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