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驻英大使:中国不允许任何国家把亚洲搞乱
2013年04月18日08:06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7日表示,中国高度关注近来出现的周边不稳定因素,中国不会允许任何人在中国家门口生事,也不能允许任何国家把亚洲搞乱。

刘晓明当天在伦敦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IISS)发表了题为《新时期的中国外交》的演讲。他说,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问题的解决和降温。中国将努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促进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新时期的中国外交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中国外交的目标,二是中国外交的行动。”刘晓明说,“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就是说中国希望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什么样的世界最符合中国的利益,有利于中国的发展?我的回答是:‘三个世界’。”

刘晓明所说的“三个世界”包括:和平发展的世界,开放合作的世界,多元和谐的世界。他表示,这“三个世界”也可以说就是中国的“世界梦”。

他指出,中国将贯彻互利共赢精神,全面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不走大国争霸、对抗的历史老路,而是建立开放、包容、互信的“新型大国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加强与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刘晓明说,中国将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努力为新时期国际体系建设和全球治理做出贡献。中国作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政治、安全和发展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他表示,中国将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

他指出,今天,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听到中国的好消息,就是要向世界各国的民众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大力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使各国民众了解中国的历史变革、文化传统和制度特色;了解中国发展全貌、进步轨迹和前进方向;了解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外交政策;了解中国的民情、民意和民生。(中新社伦敦4月17日电 记者 周兆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