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上一期报道中,本报揭示了海归就业市场的怪象,即当海归纷纷回国就业的时候,用人单位却远赴国外招聘海外人才。为何有此怪象?企业和政府为何“舍近求远”海外引才?本次报道将探讨各方对于导致怪象发生原因的不同见解。
海归就业为啥“舍近求远”?
2013年04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孙梦绘

来源:厦门网

孙梦绘

来源:《科技日报》

1 是主动回归还是海外待招

孙 梦

同为具有海外背景人才大家庭中的成员,面对越来越多企业和政府去国外招聘的趋势,作为事件主人公的海外人才和海归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多种因素影响海归回国就业

留学新加坡的启创国际创始人左虓表示,许多优秀人才在国外激烈竞争中生存了下来,留在了国外。虽然归国应聘者络绎不绝,但企业还是希望能够从国外高端企业,如苹果、微软等世界500强公司中“挖”一些人才回来。

“优胜劣汰”的法则从竞争的角度来说就是“留下的就是好的”,这部分阐释了企业和政府在国内大量海归应聘的情况下,还要到国外招聘高端人才的怪象。然而,影响海归选择是否归国就业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除了竞争机制,还有家庭、文化等社会因素。

此外,签证等相关规定也会影响他们决定是否归国工作。青创联盟联合创始人易成龙表示,因为新加坡市政府奖学金的关系,他和一些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需要在当地工作3年,因此未能回国。而从韩国学成归来的黄丹丹则是因为工作签证需要一年的国内工作经验,放弃了在韩国已经找到的工作。

海外人才与国内海归各具优势

那么,从海外招聘回来的海归和主动回到国内找工作的海归到底存在着什么差异?这种差异是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对接错位这个怪现象呢?

作为一名从国外被招聘回来的海归,易成龙表示,留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和当地文化、环境等相处得更为融洽,更合适帮助国内企业在外国当地做开拓市场等运营项目。目前从事海外招聘工作的黄丹丹也认为,虽然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但企业更愿意招收有国外工作经验的海归,这样可以减少培训成本。如果只是有单纯的留学经验,在国际招聘市场上竞争力不会那么明显。

但是,中国青年海归协会会长林熙则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虽然海外人才中不乏许多优秀的国际人才,但是他们中不少人都有稳定的工作,不一定愿意回国发展。即使一时招聘回来也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

林熙认为,企业应该更加注重主动回国发展者的招聘工作,一方面这些人知识水平和国外招聘会上的应聘者差距不大;另一方面他们基本上都已经决定在国内发展,到企业之后相对比较稳定。

“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多位经历过应聘的采访者都表示,应聘者的真才实学才是企业和政府等招聘单位最为看重的。黄丹丹提到,虽然随着熟练掌握外语的人数的增加,海归的语言优势在逐渐降低,但他们在人才竞争的市场中还是很具有优势的。

具有海外背景并不意味着真正理解国外的社会规则,而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则会帮助在外的国人更好地深入当地社会,尝试并学会和当地民众、政府机构打交道,熟悉外国人的思维方式,练就一身“真本事”。曾到英美多所著名大学交流的舒怡表示,在国外留学和生活期间,如果能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