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上一期报道中,本报揭示了海归就业市场的怪象,即当海归纷纷回国就业的时候,用人单位却远赴国外招聘海外人才。为何有此怪象?企业和政府为何“舍近求远”海外引才?本次报道将探讨各方对于导致怪象发生原因的不同见解。
海归就业为啥“舍近求远”?
2013年04月19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 高端人才需求催生海外招聘

张园园

毕业季在即,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陕西师范大学等一批国内企业和高校即将展开新一轮海外人才招聘活动。同时,国内也将迎来新一批海归。面对国内相对充足的海归资源,国内的用人单位为何舍近求远开展海外招聘呢?

“争”人才:占领国际人才市场先机

国内单位赴海外招聘已不是新鲜事。

搜索海外招聘的相关信息不难发现,“先下手为强”,抢占国际人才市场是国内用人单位热衷海外招聘的原因之一。另外,不少单位的海外招聘活动都有比较长线的规划,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已连续多年进行海外招聘,华润集团则有长达5年的海外管理培训生计划。

专家表示,用人单位由被动等待人才回流改为主动出国招贤纳士,在时机和人才的选择范围上都有领先优势,可优先掌握人才的选择权,提前占领国际高级人才市场。

另外,求职和招聘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为招聘到理想的人才,企业很注重自身对人才的吸引力。启创国际创始人左虓分析,在国内,企业的招聘信息很容易被大量的同类信息淹没,在国外企业个体的招聘需求更突出,直接面向海外的招聘行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也更大。

“选”人才:瞄准高端人才优势

国内用人单位进行海外招聘往往有很强的目的性,海外的“高、精、尖、专”人才是其核心“猎捕”对象。

大型企业更倾向于招收英美等国的名校毕业生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高级专业人才。有企业人士表示,亲自到国外院校的第一线招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应聘者学历背景的真实性和能力的可靠性。很多企业也会委托专门从事海外招聘的公司,其中包括一部分猎头公司,他们主要负责宣传和举办招聘会。据青创联盟联合创始人易成龙介绍,有些企业只有在最终面试时才会到国外去,之前一系列的工作,例如发布招聘信息、筛选简历、初面等,都交由专业公司负责。

国内科研单位和高校则多要求应聘者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并在相关专业领域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科研经验。据汉青研究院的公开资料显示,该院2013年新招聘的5位应聘者均来自世界名校,其中4人具有多年任教经验。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外企服务分公司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部部门经理羊敬德指出,掌握前沿技术和拥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是企业海外招聘的重点,熟悉国外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是这类人群的优势。政府在海外公开招聘负责涉外事务的官员,也是看重其在语言、观念和经验上的优势,有利于地方招商引资。

“怪”在哪:

人才竞争力是源头

对于用人单位海外求才,海归回国择业难的“怪象”,海归小段表示,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属于正常现象。羊敬德也表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快速发展,国民整体素质和国内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尤其是高等教育日益接近国际水平,国内外接收前沿信息的能力差距逐渐缩小,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海归优势缩水。

这也部分解释了国内单位需求和海归国内就业市场“对接错位”的“怪象”。不过,这一现象也凸显了高端人才特有的竞争力才是国内单位在招聘时真正的关注点。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