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五 自由
倡导“自由”: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旗帜
戴木才 彭隆辉
2013年04月18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应当追求的理想价值属性,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要求和理想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价值内核。其中,倡导“自由”——倡导“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理想价值追求。

“自由”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和共产主义的价值本质

一般而言,每一种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与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形态相对应,人类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大致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等五种社会价值形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内核、实践运动的指针、制度安排的灵魂、价值体系的逻辑起点,同时又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生成的概念。马克思主义认为,平等、公正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前提和首要价值,是社会主义最重要的价值特征;而自由——“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则是社会主义的理想价值追求和共产主义的价值本质。

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社会主义,直接脱胎于资本主义社会。是在批判否定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上,确立社会主义的价值本质和价值理想的。如同肯定资本主义在推动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进步性一样,马克思认为,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具有进步性,而且首先是因为具有进步性,才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

然而,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资产阶级思想家和政治家以抽象的人性论为依据,以绝对的普遍性为方法,借助强势话语霸权,把“自由、平等、博爱”说成是代表整个人类社会普遍利益的“普世价值”,承载这些价值理念的资本主义制度,则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发展趋势。对此,马克思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以“自由、平等、博爱”为核心价值观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具有虚伪性、唯心性和欺骗性,因为它把这些价值理念中的现实的个人利益说成是普遍利益,因此“愈发下降为唯心的词句、有意识的幻想和有目的的虚伪”。因此,我们要彻底批判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虚伪性、唯心性、欺骗性。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理想和一种现实的社会运动,是对资本主义社会普遍存在的奴役、剥削和压迫等不自由现象的反抗,是追求自由的伟大事业。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自由、平等、博爱”才可能真正实现。

马克思主义是一套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完整学说,它不仅鲜明地宣称实现每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这一学说的价值主旨和根本价值追求,同时还科学地阐明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一是生产力高度发达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物质前提;二是消灭私有制和旧式分工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根本条件;三是教育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四是精神产品的生产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总之,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根本价值宗旨和价值追求,以对人的解放与自由的诉求为坐标,建构起了自己的理论大厦,是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关于人的解放理论。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