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五 自由
倡导“自由”: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旗帜
戴木才 彭隆辉
2013年04月18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会主义要高扬“自由”价值理想的旗帜

社会主义是一个社会生产力逐步走向发达,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从而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的历史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社会阶段虽然还不能达到像共产主义社会阶段那样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的觉悟极大提高的程度,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共产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因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始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产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具有一定的区别——体现着共产主义实践运动内部的发展变化,体现着现实性与理想性、阶段性与最终性、部分性与全面性等程度上的差别,是一种现实与理想、坚持与发展的关系,但在内在本质上应该是统一的、一致的。因此,社会主义理应也必须高扬共产主义的“自由”价值理想的旗帜。恩格斯曾深刻指出,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的初始阶段,是对资本主义社会普遍存在的奴役、剥削和压迫等不自由现象的反抗,是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

马克思主义关于“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个最高理想,是共产主义的价值本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目标,是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是社会主义价值需求、价值创造、价值实现的根本方向,是人类社会的价值追求的理想图景。它指导着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相应的核心价值、基本价值、具体价值表现出来,贯穿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发展、前进的过程,就是逐步把可能性变成现实性的过程。毛泽东曾指出:“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关心到每一个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当然是由我国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来决定的。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群众,都没有也不可能有我国人民这样广泛的个人自由。”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然要以共产主义的最高价值为指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应也必须高扬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的旗帜——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应也必须倡导“自由”。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是根源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实质体现。如果失去“自由”核心价值的理想性,社会主义的价值魅力就会被大打折扣。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