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过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李晓西
2013年04月1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形势下如何选择释放改革红利的突破口

释放改革红利,不仅方向要对头,而且要选准突破口。新形势下如何选择改革突破口?这里提出三条标准。

意义重大。当前有很多关系全局和未来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制度的改革完善。这就需要从众多问题中抓住关键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思路。选择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改革,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关键问题已经充分反映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

共识程度高。改革到了“啃硬骨头”、“涉险滩”、“攻难关”的阶段,很多问题判断与解决起来很复杂,难以较快达成社会共识。所以,应优先选择社会共识程度高、阻力小、能实质性推进的大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

国际化程度高。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改革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高的关注,各种提法和举措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回应。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应考虑重大提法和举措与国际接轨的问题,使之既来自中国自身的需要,也容易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按照以上标准,可以考虑将“科学发展、绿色新政”作为近期改革的突破口。“绿色新政”是联合国在2008年提出的,旨在解决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等与人和自然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实行“科学发展、绿色新政”,有利于从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体制、改革环保监管体制等方面入手,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有利于理顺中央和地方及地方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有利于解决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有利于理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能促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是推进较低成本、较高收益改革的过程,会形成新的改革红利。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热点追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