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过去30多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李晓西
2013年04月1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什么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仍是最大的红利

改革将推动新型工业化。我国工业化正处于中期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当前,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有专家预言第三次产业革命即将到来。我们只有加快推进科技管理、职业教育、人才激励、环保监管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才能尽快摒弃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发展路子,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改革将推动全面信息化。信息传输、交换和利用的效率决定市场、社会和政府运作的效率,而信息传输、交换和利用的规范与安全则需要制度保障。这就凸显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既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也是推进信息化的内容。

改革将推动健康的城镇化。我国目前有2亿多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将来还要有3亿左右的农村居民进入城镇,城镇化的潜力十分巨大。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土地管理等领域的改革,为农民工市民化创造有利的制度条件,就能够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我国社会进入更高级的发展阶段。

改革将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要求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改革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从总体上看,应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通过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

改革将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落实。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才能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经济与文化、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确保改革红利在全社会的公平分享和永续利用。

可以说,改革是生成发展红利的“活水”,是解决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总开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动力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仍是最大的红利。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热点追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