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中国梦”注入公益的力量
2013年04月17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央视公益广告截图。(资料图片)

公益广告“FAMILY”曾经感动无数儿女,唤起他们对父母和家庭的责任与爱。这个广受欢迎的广告创意,就来自于央视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征集。现在,央视再一次面向全国征集新颖优秀的公益广告作品和创意,意图制作出更多更好的公益广告——

公益广告寻创意期待更多参与

一条公益广告,短则几秒,长不超过一分钟,却往往在一瞬间,让人心头一动,甚至潸然泪下。“妈妈,洗脚!”公益广告中小男孩儿清脆稚嫩的嗓音,成为民众多年忘却不了的记忆。

4月15日,“全国电视公益广告大赛”正式在京启动,首次面向全国征集新颖优秀的作品。大赛设置“电视公益广告作品奖”、“电视公益广告最佳网络人气奖”、“电视公益广告创意脚本奖”等奖项,获奖作品将在电视台、网站和户外等35家媒体持续展播。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大赛并不是一项专业领域的广告比赛,而是希望所有人都热心参与,因此专门设置了“电视公益广告创意脚本奖”。因为制作电视广告作品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但提供广告创意脚本是没有门槛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提出自己的公益主张和创新表达,优秀的创意脚本央视还将购买版权,并出资拍摄制作。此外,大赛还设置了“电视公益广告最佳网络人气奖”,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对公益广告投票,表达自己的意见,选出自己心中最佳的电视公益广告。

本次大赛历时四个半月,4月15日起到7月31日,是大赛的作品报送阶段,8月1日至18日是作品整理、评审阶段,8月底将举办颁奖晚会。

“我们希望通过征集和展播主题明确、形态多样、富有新意、行动力强的电视公益广告作品,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将每个人的公益心和公益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兼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程宏如是说。

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灯

近年来,越来越多主题多样、制作精良、创意新鲜的公益广告,走进人们视野。2012年,中央电视台推出了130多个公益广告,播出频次约20万次,播出时段总价值超过20亿元。各类公益广告的主题可能不尽相同,有反映社会热点类的,有提倡节约环保类的,有构建和谐社会类的,有弘扬传统文化类的。有一点共通的是,公益广告中的正能量为化解社会戾气开具了“良方”。

曾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公益广告“FAMILY”就是这样一张“良方”。这则首次由央视广告中心向社会公众征集的公益广告,创意虽简短,可内涵却极其深厚,转载、传看,好评不断。有网友说:“央视的公益广告‘FAMILY’太让人感动了,看一次就想哭一次,想起自己以前是那么的不懂事,总想离开家,现在经历了生活的磨练,懂得了要孝敬爸妈和守护我们的家。”另有网友评论道:“‘FAMILY’广告创意十足,善于发现,依托几个字母的跳动寓意,道清了‘家庭’的含义。有爱就有责任,家和万事兴。”这部作品最终摘得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形象宣传片奖。

正如一句著名的公益广告词所言,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指出,希望通过公益广告为“中国梦”注入公益的力量,弘扬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当前,全国各地正在热议‘中国梦’,我想,这个梦想不仅包括物质的丰富,更包括精神的富有。”

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认为,借公益广告引领社会风尚,凸显社会主流价值观,反映百姓心声,不仅是媒体的重要职能,更成为媒体公益为先的社会责任。“公益广告是文化建设的组成单元,国家级的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黄金时段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应该有一定数量和一定水平的公益广告来传播社会文明,引领社会风尚。央视在公益广告方面的表现值得关注和肯定。”

公益广告提升空间巨大

近几年来,虽然我国电视公益广告发展迅速,但是在制作、创意和影响力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资料表明,文明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城市,公益广告越多。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公益广告占到企业广告发布的40%,而我国的公益广告在广告总量中一般不足5%。

“中国电视公益广告在制作、创意和影响力方面,与世界水平依然有很大差距,中央电视台有责任推动其发展,扩大公益广告的影响力。”程宏表示,这次大赛不希望办成组委会关起门来做的封闭式比赛,而是希望全程公开,在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丰富,持续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因此,我们与各省市电视台、各主流网站以及平面、航空、移动、户外媒体大力合作,一边征集作品和创意,一边展播优秀作品,一边发动社会热烈讨论,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

当前,企业已成为我国公益事业与公益广告的重要参与主体,企业赞助公益广告也正在成为趋势。今年1月2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七部委联合发文,强调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广告,可选择信誉度高、公众形象好的企业冠名,推动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记者 邱 玥)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焦点新闻
·新部长执政理念:改革 公平 廉洁
·青海政法委书记:工作别"过于敏感"
·人事 陈润儿任黑龙江省副书记 话别
·周吉平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江泽林任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
·上海杨浦副书记调整|内蒙干部公示
·党建 一名老知青的"中国梦"|投稿
·一村官国外参与色情赌博活动被停职
·反腐 上海公布"五朵金花群腐"结果
·副局因强奸悔过书起诉女学生 撤诉
·评论 暗访公款吃喝曝光些"大人物"
·"打招呼"大行其道?|警惕会所"变脸"
·观察 多专家权威剖析首季经济数据
·断裂式社保:无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党史 领导工人大罢工时期的张国焘
·中共如何获取傅作义偷袭西柏坡情报
·社区 揭秘撒切尔夫人"军葬"礼仪|图
·讣告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白介夫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吴英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图/简历)
2.邓小刚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图/简历)
3.陈润儿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4.朱燕来升任中银香港副总
5.湖南省政府领导成员工作分工确定
6.李盛才同志逝世
7.陈元卸任国开行董事长
8.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9.关于程志明、武国定同志拟任职的公示
10.河南平顶山等6个省辖市市委领导职务调整

  ·频道精选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
习近平会见中美省州长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会谈
李克强与冰岛总理会谈
 
·郭金龙:有力有序有效防控 以科学态度应对疫情
·中国新一届政府履职满月:力推改革 打造经济升…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名单
·曹殿卿任天津静海县代理县长
·曾超群任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
·88.7%受访者认同裸官不得担任一把手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
·少年温家宝:长大后要为国家做大事!
·习仲勋文革后复出:又回到了党的怀抱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江泽民下令严查的“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间谍案”

·理论精粹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享年87岁|组图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享年87岁|组图
  组图:直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治疗过程
组图:直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治疗过程
 
·解析公考:青年学子为什么争着进机关?
·戴相龙建议:逐步延长退休年龄 每5年延长1岁
·机构改革:大部门,“大”不是目的
·媒体谈制度反腐:一以贯之 中国反腐倡廉主线
·解读:三大医保6月底前"归一" 如何得实惠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