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现有政策制度让年轻人“拥抱资本、疏远劳动、轻视劳动者”,因此政府应改革职教歧视制度
纪宝成:市长市委书记孩子几乎不上职业院校
记者 李剑平
2013年04月15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纪宝成

“关于职业技术教育,大家谈起来都认为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又离不开,打心眼里却瞧不上。”纪宝成,这位中国教育界富有个性、敢于直言的代表人物说起职业技术教育(以下简称“职教”),又情不自禁地展现了以往“纪大炮”的本色。

在卸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职务11年之后,纪宝成今年2月又担当了一个新的社会职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从国内一流大学校长到任管理职教的社会机构,纪宝成谈起职教来,并非“愤青”放炮图个响,以他担任过原商业部国内贸易部教育司司长,原国家教委高教司司长、计划建设司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等履历,其对职教的观察与建议当会具有建设性。由此,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对他进行了专访。

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没有上职业院校

谈起职教的重要性,这位人大前校长用“三个离不开”总结了各级官员的讲话: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离不开职教;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离不开职教;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职教。“可是,一个最大的反差就是老百姓不认可、不愿意送孩子上职业院校。”纪宝成说。

然而,1950~1980年代,我国曾用有关制度较好地解决了这种现象,不少地委书记、行署专员及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都上中专。同时,普通百姓的孩子想早点参加工作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话可以报考中专,将来想报考大学的话就去读普通高中。

“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纪宝成说,“职教简直成了‘平民教育’的代名词。很多老百姓的孩子上职业院校是无奈之举。”

来自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数据也印证他了这个观察。据统计,近3年,88%的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为家庭第一代大学生。2012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户籍学生占到在校生总数的82%,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70%。父亲、母亲为农民、工人的学生人数占调查总人数的80%。

“这种现象是怎么造成的,全社会都应加以反思。”纪宝成说。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