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现有政策制度让年轻人“拥抱资本、疏远劳动、轻视劳动者”,因此政府应改革职教歧视制度
纪宝成:市长市委书记孩子几乎不上职业院校
记者 李剑平
2013年04月15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有制度让年轻人“拥抱资本,远离劳动”

过去,一个八级工可以享受大学教授的待遇,工人、农民与解放军战士是令人崇敬与向往的职业。然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由于其他制度没有及时改革与跟上,以至于现在年轻人越来越重金钱,乐意当白领,而不愿意当工农兵。

纪宝成把这种社会风气归结为“拥抱资本、疏远劳动、轻视劳动者”。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对各种人才的科学评价,其跨越时空的价值不亚于《论语》的一些重要论断。到当下社会,能有一百行出状元就不错了,其他行业似乎都出不了状元。纪宝成说:“不能就教育来谈职教的问题,而是要从改变不合时宜的思想,从制度设计、改革政策做起。”

首先,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社会不断地在强化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异。这可以从领导讲话,到新闻媒体,再到社会公众,经常在说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鲜有提及劳动最光荣的价值导向。

其次,国家考试录取制度“一棍子”把职教打入底层。中考时,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优先录取,剩下的去读中等职业学校;高考时,一本、二本、三本批次录取结束后,才轮到高等职业学校录取。久而久之,职教在社会上是一个什么印象呢。

第三,是职教毕业生就业的歧视性政策。比如,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录取制度不准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户籍制度不让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大城市落户。

第四,是人为隔断的职业晋升制度。比如,职业院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以后,从初级工、到高级工,最高只能升到高级技师。可高级技师享受什么待遇与地位没有下文或执行不到位;从工人技师职称序列向技术员、工程师职称序列转,外语考试卡死你;企业技术岗位能手聘任到职业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人事编制制度不允许。

第五,是职教投入缺乏制度保障。过去,我国对职教的历史欠债比较多,近几年投入加大有所改善,但也是建立在领导重视了就钱多,领导提得少了投入就马上减下来。

“各种不合理的政策与制度交织在一起,一个工人几乎难以从最低层通达职业的光辉顶点,谁愿意去当工农兵?”纪宝成说:“这些‘莫明其妙’的政策制度为什么总是改革不到位、解决不好?到底是在坚持原则与制度,还是部门利益与垄断思想在作祟,处处刁难人!”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